娄锡恩 北京东城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内科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20余年。经过长期的临床研究,运用微观辨证与中医辨证组方用药相结合的方法诊治糖尿病,形成了独特的辨证治疗体系。擅长运用中医、中西医结合方法诊治糖尿病及其慢性并发症(糖尿病并发心脑血管病变、周围神经病变、高血脂症、糖尿病肾病等)。

  出诊时间:周六下午

  糖尿病是当前威胁全球人类健康的最重要的慢性疾病之一。在我国,成人糖尿病的患病率约为11.6%,患者总数已超过1亿人,成为世界第一糖尿病大国,我国大约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罹患糖尿病。

  北京东城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专家娄锡恩表示,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但糖尿病引发的并发症,轻则会影响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重则会导致糖尿病患者残疾、甚至死亡。临床数据显示,糖尿病发病后10年左右,将有30%至40%的患者至少会发生一种并发症,且并发症一旦产生,药物治疗很难逆转。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糖尿病并发症高达100多种,是目前已知并发症最多的一种疾病。娄锡恩表示,糖尿病神经病变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主要可累及周围神经、自主神经、颅神经、脑及脊髓等。

  糖尿病曾被称为消渴症,中医对其并发的痹证和痿证认识很早,如金元时《丹溪心法》一书中就有“肾虚受之,腿膝枯细,骨节酸痛”之记载。而明朝的《普济方》中也有“肾消口干,眼涩阴痿,手足烦疼”的论述,并已认识到糖尿病性神经病变主要是由于肾虚导致的。

  娄锡恩表示,糖尿病性神经病变的病因比较复杂,根据中医对该病病因的认识和患者的临床表现可将其分为脾虚肺燥型、气虚羸弱型、寒凝血脉型、肝肾阴虚型及痰湿瘀阻型五种类型。在治疗该病时,一定要根据糖尿病患者的具体情况辨证施治,如糖尿病患者多表现为气阴两虚,而中医治疗痹症的药物又多为辛温燥烈之品,故在对该病患者进行治疗时,应尽量选择药性缓和的药物,使祛邪与扶正治疗并重,以避免因急功近利而导致患者气阴更加亏虚。

  “中医治疗糖尿病性神经病变,应采取补肝肾、养阴、祛湿通络的基本原则,在该病的早期宜祛湿通络,在该病的中晚期需兼顾补气养血,反复难愈者需加用活血化瘀及搜风通络之药。” 娄锡恩强调,补肝益肾、养阴的治疗原则须贯穿治疗的整个过程。

  新京报记者 岳清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