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集团董事局主席白礼西对太极藿香正气液的未来很有信心。
资料图片

  太极集团董事局主席白礼西认为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布局海外,未来业绩的提升更具想象空间

  11月27日召开的中国医药营销白云山论坛暨2017中国医药十大营销案例颁奖大会上,经过网络投票(40%)和专业评审(60%),首创有序营销理论的太极集团有限公司荣获2017年度中国医药十大营销案例第一名。业内人士指出,太极集团有序营销开创医药行业先河,此次获奖实至名归。

  与此同时,太极集团董事局主席白礼西对藿香正气液的未来发展做出规划:“2018年太极藿香正气液销售额将突破20亿,到2027年太极藿香正气液将行销全球至少50个国家或地区。”

  模式创新

  推进有序营销效果显现

  太极藿香正气液有序营销试水成功,已成为太极单品战略的重要一环。以藿香正气液作为营销变革的有序营销,正在成为太极实现模式创新、规模发展的有力武器。据太极集团2016年年报显示,藿香正气液年销售额达到10亿元,创历史新高,有序营销推进首年即迎来明显业绩效益。

  太极集团的有序营销始于2016年初。在当年的2月和3月,太极集团两次召开竞买会,将藿香正气液的全国省级总经销权拍卖给各省医药一级分销龙头企业,获得各省总经销权的企业不再只提供配送服务,还要开展医生教育、产品推广、市场秩序维护等活动。作为回报,太极藿香正气液统一了全国供货价格,采用梯度差异有序营销模式,保证一级分销商、二级配送商均有钱可赚,同时将为经销商提供专业的服务团队。在太极集团董事局主席白礼西看来,“这是一个多赢的模式。”

  业界也将这次销售模式的创新视为一场实验。太极集团之所以以藿香正气口服液为实验对象,是因其独特的竞争优势。作为太极集团的独家产品,藿香正气口服液配方独特,被列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也连续多年入选《中国药典》。

  研究创新

  百万例真实世界研究启动

  与此同时,作为太极集团科研的创新研究重要组成部分,藿香正气液的另一项研究工程也已经开启。今年8月,由中国中药协会、成都中医药大学、太极集团等多个单位共同实施的太极藿香正气液百万例真实世界研究正式启动。

  据介绍,太极藿香正气液100万例真实世界研究项目实施周期为2年,通过对100万例临床应用真实案例的观察,更充分地了解藿香正气液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有利于医患正确使用藿香正气液。太极集团将为项目实施提供资金和物质保障,协助解决项目实施中的难点和重点。

  同样是作为集团的一项业务创新之举,该项目被业内广泛关注并获得认可。“这项研究是我国中医药领域内一项庞大而系统的工作,它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都将考验项目组和企业的领导能力和创新精神。”中国中药协会副会长刘张林指出,为了保障项目的科学实施、质量可控、结果可信,项目组既要严格遵循真实世界研究的各项原则,又要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

  在白礼西看来,太极藿香正气液百万例真实世界研究是人类历史上首次、观察病例最多、参加医生最多的真实世界研究,将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此次数据研究将补上中药科学数据的短板,运用大数据,并向世界展示中国中医药文化。

  未来目标

  打造百亿级“黄金单品”

  在太极的创新发展模式下,以藿香正气液为代表的大单品战略正深耕国内市场,同时积极布局海外,未来业绩的提升也更具想象空间。白礼西表示,2017年,太极藿香正气液单品种力争达到15亿元的销售额,2018年计划销售额将突破20亿。到2027年,太极藿香正气液将行销全球至少50个国家或地区。同时,在太极藿香正气液10年战略规划中,2027年国内市场将计划销售额达到100亿元,打造成为百亿级“黄金单品”。

  在太极集团跨界、深耕大健康市场战略下,未来太极集团将利用太极品牌效应,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以健康养生为主题,不断推进优势单品的效益增长,用更多创新模式和研究项目,助推太极向更大的目标迈进。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