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飞剑 东城中医医院副院长,副主任医师,师承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教授,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会员。从事消化道疾病、呼吸疾病、过敏性疾病科研与临床工作35余年。擅长治疗过敏性鼻炎、急慢性鼻窦炎、副鼻窦炎、鼻息肉以及脾胃病、消化性溃疡、肠溃疡、萎缩性胃炎、结肠炎等疑难杂症。

  出诊时间:周三、周日上午

  冬季室内外温差加大,空气干燥,再加上雾霾和粉尘,鼻腔很容易受到外来刺激物的影响,导致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很多人对过敏性鼻炎不够重视,认为只是打打喷嚏,流点鼻涕、鼻子有点痒痒忍一忍就过去了,没必要治疗。“实际上,这是对过敏性鼻炎的误解。”东城中医医院内科专家黄飞剑强调。

  过敏性鼻炎的主要症状为鼻痒、阵发性喷嚏、大量清水样鼻涕和鼻塞等,但每个病人的表现各有侧重,并非千篇一律。

  黄飞剑表示,中医角度认为,过敏性鼻炎的发生原因复杂,如哮喘宿疾,脏腑阳气不足;素体虚弱,先天不足,产后体虚,病后失养;卫外不固,腠理疏松,风寒异气侵袭;肾阳不足,命门火衰;脾肾两虚,肝失疏泄;气机郁滞,郁热内蕴,寒热错杂以及鼻腔息肉等诸多因素都可能引发鼻炎。

  黄飞剑在接触过的所有过敏性鼻炎临床患者中发现,有约85%的患者患过敏性鼻炎与他们脾胃虚弱有直接关系。“很多成人因工作压力较大,经常熬夜加班,不按时吃饭就寝,贪吃寒凉食物,抽烟酗酒……结果导致脾胃虚弱,对食物的吸收能力减弱,使身体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免疫系统遭到破坏。”因此,强健脾胃是治疗此类人群过敏性鼻炎的主要手段。

  黄飞剑提醒,鼻炎患者应注意避免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摄入,因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容易导致鼻腔血管的肿胀,甚至还会导致鼻炎的加重。食用过冷食物会降低免疫力,并造成呼吸道过敏,从而加重鼻炎或导致其他呼吸道疾病。虾、蟹类食物也容易引起过敏反应,应尽量避免食用。

  此外,过敏性鼻炎患者对具有刺激性的气体敏感度非常高,如直接或间接吸烟、乙醇类的气味等,接触性吸入时容易使喷嚏、流涕或鼻塞等症状明显加重,尤其对于那些“郁热熏肺”患者更是如此。因此,有鉴于患者接触的烟酒刺激能够加重病情症状,故在日常生活中应当采取“禁烟限酒”的措施。

  新京报记者 岳清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