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秀兰)今天(12月10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指导、赛诺菲中国等支持的“敬佑生命 大爱无疆——2017年医药卫生界生命英雄推选活动”颁奖典礼举行,46位医药卫生领域杰出工作者(单位)获“生命英雄”称号,这也是该项目连续第五次向医药卫生界杰出工作者(单位)致敬。

  本届“生命英雄”来自全国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推选活动兼顾城市与农村,从临床一线到公共卫生领域,也有默默奉献的乡村医生。今年的推选活动突出基层工作者的辛勤付出,来自浙江省舟山市蚂蚁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陆国平自1975年至今一直在岛上工作,保障了岛上3958常驻人口的健康;上海市徐汇区斜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朱兰,从诊室走到社区,将“关口”前移,居民从中受益。

  本次获奖者(单位)包括在本职岗位上有不俗表现的“平凡英雄”24人,在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领域工作成绩突出的“公卫先锋”11人,在农村和社区默默奉献的“基层之星”6人和在无偿献血、慈善救助、卫生支援、健康扶贫工作中勇担重任、不畏艰辛的“志愿团队”5个。

  本次“生命英雄”推选活动于今年7月启动,回顾整理了多家媒体一年来的报道作为候选人事迹材料,并同时联动医疗卫生机构、医药科研单位、公共卫生机构及公众向活动办公室推荐候选人材料,多渠道同时甄选。通过推荐申报、海选、初选、终选、公示等环节,从600余位候选人中综合评定出46个“生命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