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秀兰)今天(12月15日)起,首儿所开设湿疹复诊门诊,以此打击及控制倒卖肤乐霜的违法行为。已在首儿所诊断为湿疹的且开具过肤乐霜的患儿,复诊时家长可直接携带在首儿所皮肤科就诊的病历到湿疹复诊门诊就诊。

  该专病门诊的挂号范围是:(1)在首儿所皮肤科确诊为“湿疹”,病情反复或好转后需继续治疗的患儿;(2)患儿来院就诊确诊为“湿疹”后,病情好转需继续治疗者,1个月内可凭就诊病历不带患儿复诊一次;(3)未带患儿复诊取药仅限肤乐霜,一次最多5支。(4)每位家长每次最多只能持两张不同患儿的就诊卡和病历复诊。该门诊号源也多于常规门诊。

  首都儿科研究所所长罗毅介绍,肤乐霜多年来一直存在供需矛盾,医院也希望通过该门诊的设立等措施,提高肤乐霜供给,满足患者需求。相较于常规门诊,新开设的门诊号源也有所增加。罗毅告诉记者,根据实际排班情况,每位出诊医生半天的号源为100个,远高于其他门诊。

  肤乐霜为处方药,且是院内制剂,首儿所为该药的唯一合法购买途径,肤乐霜的使用历史约为23年,今年医院已经售出约75.5万支肤乐霜。需要提醒的是,从今年2月17日起,首儿所就规定,出于安全考虑,初诊未带患儿者不予开药。复诊未带患儿者需提供一个月内首儿所就诊病历记录,否则不予开药。“有些家长在孩子出现类似症状时,并不确定是否是湿疹就来开药,易导致病情延误。因此,初诊带孩子来,是让医生能够判断孩子病情,做出诊断。”罗毅表示。目前,皮肤科一位患儿一次就诊开肤乐霜最多5支,7天之内只能开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