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秀兰)今天(12月17日),由中国康复技术转化及发展促进会主办的2017中国康复产业发展论坛落幕。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表示,要促进健康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新支柱,可以从优化多元办医格局等角度入手。

  刘建兴指出,在过去在20多年中,汽车、房地产等支柱产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健康产业要成为新的支柱产业,政策推动可以三方面入手,首先要优化多元办医格局,在基本医疗领域坚持政府主导的同时,适度引入竞争机制,鼓励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的医疗机构,鼓励社会力量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供给;其次,要为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探索包容有效的监管方式,营造公平良好的发展环境。此外,还要积极发展健康服务新业态,融入养老、旅游、互联网等领域,催生健康产业的新模式。促进医疗技术创新和水平提升同样重要,要提高医疗技术对健康服务的支持能力,改革药品和医疗器械的评审制度,加快高端药品和医疗器械的研发,积极发展保健产品、康复复具、器具产品,大力发展数字化医疗、互联网医疗、健康物联网等。

  在谈及未来医学发展时,中国残联副主席、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德培指出,面对未富先老、部分人未老先衰的局面,健康促进将取代疾病,成为未来医学服务的中心,其次为公共卫生、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