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卡拉)今天(12月18日),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发布的第二届“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赛数据显示,“健走激励”干预模式共带动全国419个区县动起来,超过14万人持续参加了为期100天的健走大赛,健走总长度围绕地球赤道超过2000圈,已成为覆盖区域最多、参与人数和持续时间最长的健走类激励和干预模式探索项目。

  健走激励大赛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指导、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办。大赛对其中5300余名选手的各项健康数据跟踪显示,持续万步健走对体重、腰围、臀围、体脂百分比等有明显改善效果。

  大赛在各省之间、各示范区之间、示范区各小队之间、个人之间,开展四个维度的健走竞赛,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了身体指标监测、健康问卷调查等活动。分析有完整体测数据的53269位参赛选手大赛前后数据,其BMI、内脏脂肪指数、体脂肪率、腰围、收缩压、舒张压、空腹血糖等指标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今年大赛共有9个示范区参与了2018年主办城市的评选,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湖南省长沙县等6个区县入围最终决赛。最终,临渭区获得2018年大赛主办权。

  2018年,第三届“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奖赛将设立中国慢性病健走干预研究基金,鼓励有意愿的地区开展因地制宜的健走干预研究,探索可推广的“健走激励”干预技术、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