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普爱思滴眼液疗效遭质疑 ●多地发文重点监管、清退辅助用药 ●超60家上市药企涉及辅助用药

  (上接D01版)

  超60家上市药企涉及辅助用药

  光大证券的研报显示,有超过60家医药上市公司的产品涉及辅助用药,包括丽珠集团、步长制药、红日药业、中恒集团、誉衡药业、赛升药业、亚宝药业、珍宝岛等。

  药智网发布的全国“辅助用药/监控品种”TOP30榜单显示,丹红注射液(监控频次26次)、注射用复合辅酶(监控频次24次)、转化糖电解质注射液(监控频次21次)、注射用磷酸肌酸钠(监控频次20次)、注射用泮托拉唑钠(监控频次18次)位列前5位。其中,步长制药的独家专利产品丹红注射液因监控频次最高位列榜首。在新版医保目录中,丹红注射液被严格限制为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急性发作期的重症患者使用。

  新京报记者发现,在药智网“辅助与重点监控用药数据库”中,步长制药另一款独家专利产品谷红注射液也在北京、内蒙古、安徽等地医院被限用、监控甚至停用。

  此外,港股上市公司四环医药全资附属公司四环制药与齐鲁制药专利诉讼官司中涉及的产品——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也进入了TOP30榜单,监控频次为10次。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目前尚未真正全面实行按病种付费管理,各地所列的辅助用药品种也只是很少的一部分,因此还不会对那些以辅助用药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企业带来致命性的打击。

  多家上市公司业绩出现波动

  随着辅助用药的监管、监控、清理,已有多家上市公司业绩出现波动。

  2016年,步长制药净利润同比下降近五成。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10.2%,11月29日更是跌破发行价。在2017年半年报中,步长制药称,公司产品主要集中在心脑血管用药领域,其中丹红注射液、谷红注射液等专利产品对公司的业绩贡献较大。

  作为红日药业的主导产品,血必净注射液也被安徽、甘肃、云南等多地省市及医院列入重点监控目录甚至停用。2015年,红日药业血必净注射液销售收入13.7亿,同比增长7.7%。2017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营收超14.4亿元,同比下降17.36%,其中血必净注射液营收1.77亿元,毛利率虽然高达90.45%,营收却同比下滑64.65%。

  注射用磷酸肌酸钠被纳入“辅助用药监控目录”,也让誉衡药业面临较大考验。誉衡药业称,辅助用药、国家医保目录调整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主要品种的生产销售情况。

  新京报记者向步长制药及红日药业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时未有回应。

  企业应尽早转型研发新产品

  “辅助用药并不是没有价值,但方向走错了。”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指出,辅助用药协同治疗性药物使用时,确实能解决一些问题,药企却打着治疗性药物的招牌让医生大量使用。随着医保政策收紧,这类产品将首先被剔除。目前不少药企依靠辅助用药生存,其中多半为中药企业。由于历史原因,造成了中药注射剂长期缺乏完整的临床试验数据参考,一旦中药上市后再评价启动,中药注射剂估计只有能保留10%左右。

  “现在必须把临床试验做起来,谁跑得早,谁获益。”史立臣建议,主打心脑血管药品的企业,可以转型研发治疗性产品。如果研发能力确实弱,也可以通过引进进口药来提升自身竞争力。今年国家食药监总局加入国际人用药品注册技术协调会,进口药进入中国提速,企业在这方面大有可为。

  针对将被医院剔除的一些中药注射剂,史立臣建议企业通过改剂型的方式,如改为口服、直肠给药、雾化等,以提高药品安全性。随着中医诊所备案制的落地,大量中医诊所将出现,史立臣预计,这块市场将比医院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