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投项目涉嫌造假、学术推广费高于研发费用;专家称只有不断提升研发创新能力才是企业长久发展之计

  盘龙药业登陆资本市场刚满一个月就频频遭到质疑:募投项目新建研发中心大楼竟“变成”职工公寓;3年半学术推广费为2.95亿元,占销售七成以上,且远高于同期研发投入;27个产品登上监管黑榜……尽管盘龙药业上周对部分问题进行了回应,但有些说法并不能让人信服。对于新京报记者进一步的采访求证,截至发稿时尚未获得盘龙药业的回应。

  专家表示,过高的药品学术推广费会挤压企业其他方面的费用尤其是研发费用,导致创新能力削弱。只有不断提升研发创新能力,尽快实现产品多样化才是企业的长久发展之计。

  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募投项目研发中心大楼被质疑造假

  陕西盘龙药业成立于1997年,主营业务为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骨科风湿类为公司主要治疗领域,同时公司还涵盖肝胆类、心脑血管类、妇科类、抗肿瘤类等多个治疗领域。

  今年11月16日,盘龙药业在深交所上市。一个月来,对盘龙药业质疑声不断。其中,耗资近2亿元的多个扩建项目被质疑造假。根据盘龙药业招股书显示,募集资金总额约2.1亿元,去除3300万元左右的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约1.8亿元用于生产线扩建项目、研发中心扩建项目、营销网络扩建及信息系统升级建设项目、补充营运资金。盘龙药业当时表示,研发中心扩建项目主要包括新建研发中心大楼,研发中心大楼设计总建筑面积为5600平方米,总建筑楼层为7层,每层建筑面积为800平方米,具备办公和实验研究功能。

  根据媒体近期报道,在盘龙药业总部,其欲募集资金扩建的研发中心已经完工。挂着“研发中心”招牌的大楼内,并没有发现其研发设备、实验室及其研发人员。内部员工透露,那里虽然挂着“研发中心”的牌子,实为职工公寓,其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中泰证券也被质疑失职。

  新京报记者就募投项目是否存在造假一事向盘龙药业方面求证,公司在12月14日回复新京报记者的邮件中表示,后续将对该问题公开回应,一切以公告内容为准。12月15日,盘龙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研发中心扩建项目”位于公司现有厂区商洛市柞水县盘龙生态产业园区以南空地上,项目占地约40亩,已取得土地使用权证,但目前该募投项目尚未开工,并表示招股书中相关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事项。

  关于“27个产品登上监管黑榜”,盘龙药业在公告中称,已对报告期内涉及产品质量问题的事实进行了核查并一一列举,结论为报告期内涉及的产品质量问题为一般质量问题,所受处罚不属于重大违法违规事项。

  尽管盘龙药业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澄清,但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却仍然存在。登陆资本市场后,盘龙药业股价持续拉高,历经半月便从首日14.44元的收盘价涨至34.05元,但在到达高位后,盘龙药业股价就在波动中走低,尤其是在媒体相关报道发出后,目前股价已跌至25.69元。

  学术推广费超同期研发费用十余倍

  销售费用过高,尤其是学术推广费用,也让盘龙药业相关费用的使用合规性遭受质疑。

  数据显示,2017年1-6月、2016年、2015年、2014年,盘龙药业的销售费用分别为7086万、1.19亿、9302万、1.03亿,累计3.86亿元。其中,学术推广费占七成以上,同期分别为5925万、9528万、6615万、7385万,累计达2.95亿,合计次数为4185次,这也就意味着平均每次学术推广花费7.04万。

  对于居高不下的学术推广费,盘龙药业公告称,已进行了逐笔核查,使用合法、合规,会计核算规范、准确。

  与此同时,盘龙药业研发投入一再降低也是不争的事实。2017年1-6月、2016年、2015年、2014年,研发费用分别为约275万、542万、773万、803万,累计不足2400万,占营业收入也从2014年、2015年的4%以上,下降到2016年的2.49%、2017年1-6月的2.21%。以2017年1-6月为例,研发投入仅为销售费的1/25。根据南方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整体医药行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平均为1%-2%,除个别企业在5%以上外,大部分企业的研发投入比重处于非常低的水平。相对于西药的不断更新换代,中药生产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的缺陷已严重地制约了中药产业的快速发展。

  新京报记者在12月14日发给盘龙药业的采访提纲中,希望了解公司在研发产品方面的具体情况,截至发稿前,尚未得到回应。

  新京报记者查阅公司招股书发现,盘龙药业称正在研发的项目中,有3项仿制药项目均已经完成药学研究阶段,正在着手准备进入临床阶段,但新药物漫长的研发周期也是医药领域的共识。另据2016年发布的《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显示,近几年来,中成药的增长形势不容乐观,整体市场扩容乏力。据样本医院数据统计,2012年至2016年,中成药销售额分别为76.3亿、89.5亿、100.1亿、109亿、112亿,较同期增长分别为17.3%、12.5%、8.1%、3.1%,增长率持续下降。

  知名财经评论家郭凡礼表示,医药行业公司的学术推广费一直都是商业贿赂的高发区,居高不下的学术推广费用存在侵蚀公司业绩的风险。药品学术推广费用过高,将会引发外界对药企是否进行商业贿赂的猜测,降低消费者对药企的信心,导致拓展市场遭受困难。“过高的药品学术推广费用会挤压企业其他方面的费用尤其是研发费用,导致药企研发困难,创新能力削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