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仁和 国医大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城中医医院主任医师。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会长,创立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北京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及肾病专业委员会。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内分泌代谢病和肾病学科创立者。擅长治疗糖尿病及各种并发症、肾炎等各种肾脏疾病。

  出诊时间:周三下午

  肾脏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好发于老年人,但近几年呈年轻化趋势,随着高血压和糖尿病发病率的增加,继发性肾病也越来越多。有资料统计,我国每年有近百万人死于各种疾病引起的肾病。

  东城中医医院主任医师吕仁和教授介绍,对于慢性肾脏病的治疗,中医疗法以其标本兼治而得到广泛的应用。他在多年临床实践中,将慢性肾脏疾病分为早、中、晚三期辨证论治。

  早期(虚损期),主要是风邪热毒伤肾,病机属虚损,肾脏的病理变化有微型癥瘕形成。

  治疗:以散风清热为主,根据患者个体差异常用散风清热、解毒活血;散风清热,疏利肝胆;散风清热,化湿活血;散风清热,行气活血,清热解毒;散风清热,消食和中五法论治。

  中期(虚劳期),以通经活络为主,病机为虚劳,可见到小中型瘾瘕,血压有时升高,此期治愈希望不大。

  治疗:以解除病因、加强修复劳损为主,以减轻肾脏损害,延缓病情发展,治法常需通经活络,行气活血,血压高者可配合降压药,常用通经活络、行气活血;通经活络、健脾利湿法;通经活络、疏肝解郁、滋养肝肾法;通经活络、活血化瘀法;通经活络、调补气血法论治。

  晚期(虚衰期),病机属虚衰,肾脏的病理变化有中大型瘸瘕形成,肾脏功能严重受损,浊毒内留,并影响全身其他器官功能。

  治疗:拟和降浊毒,通活血脉,扶正祛邪,兼治受损器官,以减轻病人痛苦,常用调补阴阳气血、和降浊毒法;调补气血肝肾、通活血脉、和降浊毒;调补气血脾肾、和降浊毒、活血利水;调补气血心肾、活血利水、和降浊毒;调补气血肺肾、泻肺利水、和降浊毒;保心益肾养脑、活血通络降浊辨证治疗。

  吕教授治疗慢性肾脏病的方法取得了良好疗效,受到患者欢迎,而中医界也广泛以此为修学、治疗依据。他提醒,慢性肾脏病人普遍存在气滞血淤的情况,因此病情稳定者应该坚持锻炼,促进脏腑气血的运行,提高抵抗外邪侵袭的能力。需要注意的是,运动不能过度,以免伤气耗液,加重病情。

  新京报记者 岳清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