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廖爱玲)今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中国营养学会营养与慢病控制分会、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促进与教育分会、食品与营养科学传播联盟6家机构联合发布“慧选营养,健康过节”春节食品消费建议,根据国人年货食品消费大数据,倡导公众智慧选购食材,膳食多样化、均衡搭配、三餐有度。

  国产白酒消费量“称霸”

  来自天猫年货节2015-2018年的大数据显示,食品消费在年货消费中占据第二位,且消费额占比不断提升。在食品类的年货消费上,零食及坚果消费量最大,占比高达47.25%。此外,大米、海参、橙子、腊肠、燕窝、冻虾、苹果、蜂蜜、枸杞、车厘子是最畅销的10大类土特产。从消费金额上看,浙江人、广东人、江苏人买的最“贵”,北京人年货消费中最偏爱买水果,其次是湖南和上海。

  酒类消费数据则显示,国产白酒消费量“称霸”全国,江苏、安徽、新疆、甘肃等省份国产白酒消费额最高。山东、北京、内蒙和东三省最爱啤酒,南部和西南部地区葡萄酒的消费量稳步提升。

  此外,每逢过节,甜党、咸党必有一战。大数据显示,上海、江苏和新疆、西藏等地,对甜味食品的偏好度更高,而爱吃海鲜的东部沿海省份、“火锅之都”重庆以及海南,则热爱采买各种咸、鲜、酱味食品。

  建议饮食注重多样均衡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介绍,食物的选择影响着健康。我国2017年《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中强调构建信息共享与交换机制,推动互联互通与数据共享,引导科学消费。此次发布的建议是基于居民食品消费大数据,精准为公众及时提供科学、可操作的营养信息服务。

  建议提示,节日期间在饮食方面更应注意食物多样和搭配均衡,避免暴饮暴食,不要让肠胃不堪重负。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刘爱玲研究员说,“可参照‘中国居民平衡膳食餐盘’的推荐比例,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水产、蛋类,奶及奶制品、大豆及制品、坚果等。”

  食品消费提示

  1、年货食品消费近半买坚果

  专家建议:坚果好吃别过量,优选原味、易储藏

  2、春节上“硬菜”,肉、海鲜消费持续火爆

  专家建议:选择肉类有讲究,鱼虾类>禽类>畜类

  3、鲜果受追捧

  专家建议:果蔬新鲜又多彩,半斤水果一斤菜

  4、米面粮油翻身,香米、新米大火

  专家建议:谷物为主粗细配,杂豆、薯类不缺位

  5、国产白酒“称霸”全国,川贵人最能喝

  专家建议:喝酒助兴须适量,不劝酒、不拼酒

  6、甜、咸必有一战,不论南北只问西东

  专家建议:拒绝油腻重口味,饮食要控油、盐、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