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秀兰)在昨天(1月25日)举行的首届小树眼科·首届儿童青少年眼视光专业发展论坛上,专家提醒,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增加,适当运动,可预防近视。

  由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等联合发布的《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结果显示,7岁~12岁小学生、13岁~15岁初中生、16岁~18岁高中生及19岁~22岁大学生的视力不良率分别为45.71%、74.36%、83.28%和86.36%。同时,由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教委发布的《2014年北京市国民体质监测公报》则显示,大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68.44%,比2010年上升5.47个百分点。国内外的循证证据表明,坚持适度的户外活动、让眼睛经常沐浴在大自然光线下,可有效降低青少年近视发生率。

  为预防近视发生,与会专家表示,青少年应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多进行户外活动,限制近距离用眼时间,看手机、读书等近距离用眼达到50分钟后,应休息10分钟左右等。

  佩戴框架镜、手术及角膜塑形镜(OK镜)是近视光学矫正常用的三种方式。专家介绍,角膜塑形镜可以通过与眼球的直接接触,用物理方法改变角膜形态,以矫治屈光不正。要正确矫正视力,角膜塑形镜的验配至关重要。佩戴时应做到洁净操作,防止角膜塑形镜相关的角膜、结膜感染。佩戴前需严格检查有无眼表疾患,要保证效果,还要坚持佩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