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20急救车一周救援患者1123例,运动前要热身并做好保护措施,发生意外伤“黄金10分钟”急救很关键

  天津下雪了、河北下雪了,甚至江苏、湖北等南方各地也下雪了。尽管北京的雪迟迟不来,北京市民对冰雪的渴望却在各大冰场、雪场得到了释放。然而,由于缺乏运动前的准备活动、贸然激进挑战“高级道”以及缺乏保护措施等原因,这个冬天,因滑冰滑雪受伤的人不在少数。北京市120急救车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滑雪意外伤害猛增,仅一周时间,120急救车出车救援的外伤患者就多达1123例。“中国急救普及教育第一人”、北京急救中心资深急救专家贾大成提醒,滑雪滑冰是全身性运动,运动量大,速度快,容易发生各种意外伤害,“一旦发生意外,除了等待急救医生,还可以进行正确的自救互救,这样会大大减轻伤害程度。”

  意外伤害急救 前10分钟最关键

  滑冰滑雪前,一定要热身,使全身肌肉、韧带充分活动、拉伸。因为寒冷可以导致肌肉兴奋,使得肌张力增高,严重时还会出现痉挛。如果没有热身就马上进入运动状态,极容易发生肌肉拉伤。

  同时,要戴好安全护具,如头盔、手套、护腕、护肘、护踝、护膝等。身上不要携带尖锐物品,以免摔倒后划伤、扎伤。

  如果发生摔倒的情况,尽量使身体前倾,而不是后仰,从而避免摔伤头部。

  贾大成指出,意外伤害的急救,前10分钟最关键,被称为“黄金10分钟”。在急救医生到来前开展及时、正确的现场自救互救,才有可能救人一命。

  在滑雪和滑冰时的常见伤包括骨折、关节扭伤等,常见受伤部位包括手臂、手腕、膝关节、踝关节、脊柱、肌腱、韧带等。对此,贾大成介绍了几种自救措施及骨折固定法,“及时、正确地应用止血、包扎、固定、搬运四大基本救护技术,往往可以使伤员转危为安,降低并发症、后遗症、致残率及死亡率。”

  踝关节扭伤立即冷敷“8”字形包扎

  踝关节构造复杂,肌肉薄弱,负重大,有些人在滑冰滑雪时摔跤就会发生急性踝关节扭伤。受伤局部可以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压痛明显、活动受限、肿胀、青紫,甚至骨折、畸形等。

  自救措施:

  1.立即停止运动,坐下或躺下,用物体把足部垫高,以利于静脉回流,减轻肿胀和疼痛。

  2.立即冷敷,使毛细血管收缩,以减少出血和渗出,从而减轻肿胀和疼痛。48小时内每2-3小时进行一次冷敷,每次15-20分钟。

  3.用绷带、三角巾等布料折叠成条状,对踝关节做“8”字形加压包扎。

  发生骨折或疑似骨折须立即固定

  滑冰、滑雪时速度较快,骤然摔倒或者是撞击树木等物体时,就有可能造成骨折。

  如果骨折断端刺破周围血管、软组织及骨髓腔出血等,会造成早期肿胀,开放性骨折可发生外出血甚至休克。

  贾大成指出,凡发生骨折或疑似骨折的伤员,均必须立即在现场采取骨折临时固定措施,限制肢体活动,避免二次伤害,还能减轻疼痛,防止休克。

  上臂骨折固定法

  将两块夹板分别放在上臂内外侧,用绷带或三角巾等布料固定夹板的近、远两端,再用小悬臂带将前臂悬吊于胸前。

  如果没有专业急救材料时,可使用木棍、围巾等替代。

  前臂骨折固定法

  当前臂及手腕发生骨折时,如果现场没有急救材料,可用毛巾被、毯子等折叠成大小、厚度适当的“夹板”,或者用报纸杂志当夹板,固定受伤的前臂,再用大悬臂带(或围巾)悬吊前臂。

  手指骨折固定法

  滑冰、滑雪时,有时会手掌撑地,导致手指骨折,此时可以找两根小木板(冰棒棍亦可),夹在手指内外两侧,再用胶布或绷带等固定;也可以将骨折的手指用胶带、布条等固定在未受伤的手指上。

  肘骨折固定法

  当关节出现骨折时,切勿强行屈伸关节,以免加重损伤。

  只能取伤员感觉相对舒适的关节角度,将夹板两端分别放在前臂与上臂,然后用两条布料分别固定两端。

  大腿骨折固定法

  如果滑冰、滑雪中发生大腿骨折,应先用“8字法”固定踝关节和足部,再用四条布条将受伤的一侧与未受伤的一侧固定在一起。

  需要注意的是,两膝与两踝之间应加衬垫,如折叠的毛毯。

  骨盆骨折固定法

  如果盆骨处骨折,可能造成腹膜后血肿、大出血,导致休克、迅速死亡。此时需用三角巾等布料先固定臀部,再将两膝关节之间加上衬垫,用两条带子将两侧膝关节固定在一起。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新京报制图/陈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