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秀兰)在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访问中国之际,今天(2月2日),英国医药公司阿斯利康与阿里巴巴旗下公司阿里健康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以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为驱动力,共创健康服务的新模式,服务更多中国患者。

  根据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阿里巴巴与阿里健康在药品追溯、电子商务、健康管理、人工智能(AI)等相关领域的技术优势,将与阿斯利康在心血管代谢、呼吸、消化、肿瘤等疾病领域“以患者为中心”的创新诊疗一体化方案结合,在患者疾病教育、慢性疾病防控及管理、人工智能研发等方面,逐步开展医药健康服务合作。

  以药品追溯为例,双方合作后,患者将可通过扫描药品包装盒上的阿里健康追溯码,获取更多的疾病防治知识和延伸健康服务,这一合作预计在2018年服务超过100万中国患者,3年内逐步扩展至心血管代谢、呼吸、消化和肿瘤等治疗领域。

  此外,阿里健康的人工智能研发能力,也将成为双方合作的重要基础,双方还将共同打造慢病管理的智能辅助筛查和诊断引擎,提升临床医生的诊断效率、慢性疾病管理水平及民众的健康意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