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秀兰)今天(2月8日),“你戒烟 我支持-北京市出租车驾驶员健康关爱项目中期总结会”在北京朝阳医院召开。活动中期结果显示,出租车司机参与戒烟的效果显著,能持续7天以上不吸烟者占4成以上。

  北京市出租车驾驶员健康关爱项目由北京市爱卫会办公室、北京市交通委运管局主办,北京市疾控中心承办,北京朝阳医院协办,于2017年9月启动,旨在为吸烟的出租汽车驾驶员提供戒烟帮助,降低其吸烟率,提高出租汽车驾驶员的健康水平,并以此为契机,加大对专业戒烟服务的宣传,进而提高吸烟者到戒烟门诊获取戒烟服务的积极性。

  本次项目中“戒烟门诊免费服务包”由北京朝阳医院戒烟门诊提供,包括3个月免费戒烟药物治疗和长达6个月的医生戒烟随访管理。目前,已有105名出租车司机接受这项免费服务,近50%的司机已完成3个月戒烟药物治疗。在使用“戒烟门诊服务包”的出租车司机中,在随访一个月、二个月时能达到持续7天以上不吸烟的比例达46.0%和44.9%,烟量减少率分别达73.0%和65.4%。

  出租汽车驾驶员是吸烟行为的高发人群。2011年,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开展的出租车驾驶员生活方式与健康状况调查显示,北京市出租车驾驶员吸烟率高达68.4%。目前,北京市现有出租车约7.1万辆,从业人员近10万人,保守估计出租车驾驶员吸烟人数仍超4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