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卡拉)今日(2月25日),在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大病医保”公益基金主办,以“健康扶贫的模型探寻”为主题的新年论坛上,与会嘉宾们围绕国家医保体系的改革方向、公益组织介入的优势和价值、“大病医保”模型对于医保体系和扶贫工作的借鉴意义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会嘉宾认为,医保体系未来应该继续提高保障水平,同时引入更多社会资源的投入。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杜创指出,全国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的占40%左右。这与现有的医疗保障体系等各方面原因有关。

  为探索解决因病致贫的新模式,“大病医保”公益基金以0-16周岁儿童为样本群体,经过六年时间,在10个县级地区探索和实践大病医疗补充保障的有效方案,磨合出了可以实质缓解乡村大病患儿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的“大病医保”模型。目前,基金已在湖北、湖南、内蒙、云南等地开展10个试点县,已累计投入保费4700万元,超过125万人次的儿童免费获得了最高30万元的医疗保障。

  与会嘉宾认为,医保体系未来应该继续提高保障水平,同时引入更多社会资源的投入。医保政策需要借鉴好的“模型”,来提高扶贫政策落实的效率、稳定性以及精确性。

  “大病医保”承保单位的代表们认为,在未来,商业元素对于国家医保制度的支持和辅助力度会越来越大。尽管商业保险长期遭受着公众的信任危机,但是通过合理、规范的项目设计,商业保险一样可以在公益事业和扶贫工作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论坛同时启动了“大病医保”新晃项目升级和中阳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