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王卡拉)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期间,北京儿童医院共接诊41名气管异物患儿,数量比去年春节时翻了一番。

  北京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张杰介绍,来就诊的患儿都是一岁多的孩子,取出来的气管异物几乎都是花生、榛子等各种坚果,也有五角星形的塑料贴画、拧成心形的回形针等。

  张杰介绍,北京儿童医院有明确记录开始,至今30年间,共接诊气道异物患儿近2万例,其中八九成为1岁至3岁的患儿。气管异物往往是突然发生,据相关统计显示,气管异物死亡率最高能达到2%以上。

  而食道异物中最常见的是硬币,其中一元硬币最多,而危害最大的则是纽扣电池,一旦释放出电解液,将会腐蚀食道黏膜,严重的甚至可以引起死亡。

  另外,儿童也容易发生耳道异物,比较常见的有橡皮泥、小珠子、小水钻、小豆豆等。

  张杰提醒,一旦发现孩子吞食异物,家庭能够自救成功的情况很少,孩子如出现剧烈呛咳,应竖着抱,并尽快前往具备治疗技术和经验的大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