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友 东城中医医院主任医师,国家名老中医。师从陈慎吾、张菊人、关幼波等著名老中医。从医50余年,擅长治疗脾胃病、急慢性胃炎、胆囊炎、便秘、结肠炎、肝炎、胆石病、心脑血管病、更年期综合征等疑难病症。

  出诊时间:周三下午(隔周)周四上午(隔周)

  胆囊炎和胆囊息肉是两种常见的胆囊疾病,导致这种疾病发生的原因是什么,应该如何治疗和预防?

  东城中医医院主任医师王文友介绍,胆囊炎算是最常见的胃肠道疾病之一,是指胆囊壁的急慢性炎症反应,多因饮食不节所致,发病率随年龄的升高而增高,胆囊炎患者可合并胆囊息肉,还可并发慢性肝炎、酒精性肝病、脂肪肝等疾病。而胆囊息肉,泛指胆囊壁向腔内呈息肉样生长的胆囊炎性病变,息肉有癌前病变可能。

  胆囊炎和胆囊息肉的症状比较相似,胆囊炎通常右上腹疼痛、恶心呕吐、以及畏寒和发热,急性胆囊炎多发生在进食高脂食物后和发生在夜间。一般的病例常有畏寒和低热,如严重可有寒战和高热,少数患者可造成黄疸。多数胆囊息肉患者无明显症状,但也有患者出现腹痛、阵发性呕吐、腹胀等症状。只有在B超检查时发现异常,而大多数患者的症状还表现在间歇性右上腹不适伴或不伴右肩背部疼痛。

  胆囊炎和胆囊息肉都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腹胀的症状,但也并不是完全一样。患者在发现这些症状时,不应该自己妄下结论擅自用药,以免耽误病情。

  “中医认为胆囊炎和胆囊息肉主要是由于长期饮食不节,喜食肥甘厚腻,饮酒过度,损伤脾胃,脾胃失运,湿热内生,湿浊内停,或长期忧思恼怒,情志郁闷导致气机壅塞,升降失常,肝胆疏泄失职,胆汁流通不畅,久郁蕴热而发本病。”王文友表示,中医根据病人具体情况,分型辨证论治,往往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在治疗的同时,患有胆囊炎和胆囊息肉的病人在平时应当特别注意控制自己的饮食,勿暴饮暴食,不知节制,这一点非常重要,也是日常调养的关键一步。

  此外,还要忌食辛辣、油腻煎炸等刺激性食物,少食或者不食用动物的肝脏、鱼子。饮酒者要忌酒,也不要喝咖啡和浓茶以减少或避免对胆囊的刺激。

  新京报记者 岳清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