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刘虹麟)4月19日,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启动“中国慢乙肝临床治愈(珠峰)工程项目”。该项目将培养1000多名临床肝病医生,快速推动中国专家的研究成果,实现部分乙肝患者临床治愈。

  病毒性肝炎是我国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有统计显示,在肝硬化、肝癌患者中,由乙型病毒性肝炎病毒(HBV)感染引起的分别高达60%、80%。而在我国9300万乙肝病毒携带者中,约2800万人为慢乙肝患者。如果乙肝能够临床治愈,可显著降低这些患者罹患肝硬化和肝癌的风险,进而降低死亡率。

  现阶段慢乙肝抗病毒治疗药物主要包括两大类,即长效干扰素(免疫刺激治疗)和核苷(酸)类似物(直接病毒抑制)。近年来,国内专家开展的多项研究显示,经核苷(酸)类似物治疗后HBsAg水平处于低水平的慢乙肝患者序贯或联合聚乙二醇干扰素治疗有较高获得临床治愈的机会,约30%-50%的患者可以达到HBsAg清除,实现停药。

  据了解,“珠峰项目”计划在全国建立25个示范基地医院,百余家项目医院,培养1000多名临床肝病医生,治疗患者3万-5万名。同时,建立中国慢乙肝患者临床治愈数据库,开展慢乙肝临床治愈科学研究,实现部分患者临床治愈,并积极探索、优化、完善慢乙肝临床治愈路径。

  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刘晓峰理事长表示:“我国乙肝患者众多且大多在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患者更多,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责无旁贷,我们希望通过‘珠峰项目’的开展,让部分乙肝患者实现临床治愈,也为实现世界卫生组织2030年消除肝炎危害目标做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