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秀兰)在今天(5月8日)举行的汤阴北艾道地药材国际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指出,艾灸对亚健康状态的调理具有积极作用,但艾灸产业始终没有在国内市场得到应有的重视,艾灸市场仍不完全成熟。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都市中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口比例高达75%,尤其在中国,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都市人群都存在湿、寒、毒、堵的体征表现。艾灸可以调理气血、温经脉、逐寒湿、止冷痛,治“未病”,尤其对亚健康状态的调理具有积极的作用。专家指出,遗憾的是,我国的艾灸产业始终没有在国内市场得到应有的重视,反而在美国、欧洲、日、韩、甚至非洲深受欢迎,发展势头很好。

  究其原因,目前中国的艾灸市场还不是一个完全成熟的市场,基础研究投入不到位,创新能力和评价体系缺乏,导致目前中国还不能建立针对中药特点的统一质量标准体系。“解决道地性问题,是从根本解决中草药药效,解决产业化问题,强调标准生产,对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于中医信赖度的当务之急。” 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