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群众”等诸多社会力量参与创卫。资料图片

  朝阳区爱卫办副主任肖志锋表示“朝阳群众”将成创卫主人,创卫不能唯目标论,关键在于常态化巩固

  2018年-2020年为最新一轮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周期,北京朝阳区也正在参与其中。面对区域面积最大、人口数量最多、涉公共场所差异化巨大等特点,朝阳区不断完善创卫工作体系,形成了自己的创卫特色,不仅搭建科技创卫平台实现“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还充分发动“朝阳群众”等诸多社会力量参与其中,通过随手拍等平台使各级组织和社会单位、居民行动起来,落实创卫的标准和要求,让老百姓成为创卫的主人。

  北京市朝阳区爱卫办副主任肖志锋5月9日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朝阳创卫工作有具体目标,但并不是唯目标论。创卫只是过程,关键在于形成常态化意识,将创卫成果巩固下来,让社会力量共建、共享创卫成果。

  

  创卫进展

  已完成36项创卫指标

  自2017年8月8日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朝阳区就进入了创卫进行时。

  国家卫生城市是由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评审、命名的国家级卫生优秀城市,是全国重要的城市品牌之一,国家卫生区体现了美好的生活环境和良好的市民素质等内涵,是衡量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文明健康指数的一项重要指标。根据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标准,创建涵盖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预防控制8大项内容40个指标,总分为1000分,超过800分才能通过创建。卫生城市创建每3年为一个周期,要经过申报、评审、命名、复审四个阶段,本轮创建周期为2018-2020年。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将力争在2020年全面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在2020年前,仅有一个创建周期。根据创建评审办法,朝阳区要在2018年以内通过市级评审,并于2019年6月前完成相关工作及11项必备条件后,才能由北京市爱卫会向国家爱卫会推荐创建。

  不难看出,2018年成为创卫的关键年份。北京市朝阳区爱卫办副主任肖志锋介绍,大量工作都要在这一阶段完成。从2017年启动创建工作至今年4月,朝阳区已经完成184项创卫指标中的36项,另外148项创建工作也已启动。

  创卫工作不唯目标论

  按照创建进程,2018年通过市级评审是创卫工作重要的阶段性目标,朝阳区也将在今年7月迎来北京市对病媒防制、“除四害”工作的验收,这两项也是创卫的前提和基础。今年10月,北京市还将对朝阳区创卫工作进行前期验收。

  在肖志锋看来,创建工作有明确的目标,但创建过程并不是唯目标论。通过北京市验收,只是初步结果,创卫是一个持续、动态的过程。取得创建成功的结果很重要,而更重要的是通过创建过程,让各方责任落实到位,强化日常工作中的短板,也将创卫的成果固定下来,形成长效,让老百姓受益。“创卫涉及的范围很广,其中包括社会单位的职责,如在内部开展职工健康教育、病媒防制、控烟工作等,通过创卫,要使社会单位进一步明确自身的卫生工作中的责任和义务。举个例子,‘门前三包’实际上应该是社会单位分内的职责,只不过由于过去工作的不足,社会单位没有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

  肖志锋介绍,2018年,朝阳区将着力解决朝阳区环境卫生方面存在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同时将创卫工作与朝阳区和北京市的重点工作相融合。如北京市正在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计划等,朝阳区也将在未来建设25个大中小微型公园,整治“开墙打洞”,完成336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和创建48条精品街巷的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

  创卫亮点

  朝阳区是北京市区域面积最大、人口数量最多的城区,公共场所差异化巨大,社会管理对象众多,辖区内既有高端的CBD,世界500强企业中2/3在此落户,也有发展相对落后的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在现有的区情基础上,结合创卫中的重点和难点,朝阳区形成了自己的创卫特色。

  引导“朝阳群众”成为创卫主人

  “朝阳群众”对维护社会治安的重要作用和贡献已为大家熟知,如今,朝阳区创卫办正在将“朝阳群众”的内涵向维护社会卫生、周边环境的工作上引导和转移。下一步,朝阳区还将把创卫工作与群团组织活动、文艺创作等相结合,鼓励群众参与创卫工作,推动形成社会共治局面。人人参与创卫,人人都能够成为自己卫生健康责任人也是创建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其实很多工作与老百姓的日常行为和习惯养成息息相关,如避免乱丢垃圾、及时处理宠物粪便等。”肖志锋表示,创卫更重要的目的在于,通过创卫促进居民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升健康素养等,使整个区域的卫生环境和氛围得以提升。

  此外,朝阳区创卫办还通过致居民的一封信、海报等形式,提升居民意识,各街乡也在逐步开展各项活动,引导居民充分了解、知晓参与到创卫工作中。

  互联网时代 “科技创卫”先行

  在互联网时代,不少工作的效率得以大幅度提升,朝阳区的创卫工作同样如此。居民现场发现卫生问题,即可通过手机APP将问题直接记录、拍照,并反馈到属地政府部门,提高卫生环境整改效率。

  这一模式的实现,得益于朝阳区创卫办建设的朝阳区创建国家卫生区综合管理信息平台(科技创卫平台)的上线。该平台整合创卫信息资源,应用云计算、移动技术、大数据等技术,构建创卫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可为政府部门、群众提供各类信息服务,提高创卫工作效率,加快信息流转速度,实现创卫工作“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保障创卫工作又好又快开展。

  这也是北京市首次借助信息化手段推进区级创卫工作。朝阳区创卫工作体系各部门、各级政府可通过平台实现日常信息交互,并且及时采集创卫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及时发现卫生问题,开展监管。

  创卫时间

  筹备启动

  (2016年7月-2017年8月)

  朝阳区已完成来广营、南磨房、太阳宫3个乡创建北京市卫生乡,对全区进行了模拟调查。

  重点推进

  (2017年8月-2017年12月)

  在全区范围完成分级分类的全员培训、各街乡按照标准建设一条卫生示范街,逐步推广经验。

  全面提升

  (2018年1月-12月)

  重点开展接受北京市蚊蟑病媒防制验收,完成来广营、南磨房和太阳宫3个乡通过国家卫生乡考核验收及所有街乡、部门达到国家卫生区标准,接受北京市爱卫会对朝阳区创卫工作暗访和技术评估等问题。

  自查申报

  (2019年1月-6月)

  完成朝阳区11项资料申报,取得北京市向全国爱卫会推荐资格,全面做好迎检准备。

  国家验收评估

  (2019年7月-2020年9月)

  接受国家爱卫会暗访和技术评估,做好整改完善。由全国爱卫会对全区创卫工作进行综合评审。

  总结提高

  (2020年10月后)

  全面总结创卫经验,查找问题和不足,巩固创卫成果,建立长效机制,迎接每三年一次的国家复审。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