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秀兰)日前,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在北京、天津、郑州和唐山4个城市对5230名公众针对烟盒包装使用警示图形的态度进行拦截式调查。今日(5月15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近8成受访者支持在烟盒包装上印制烟草危害警示图形。

  根据调查结果,与没有图形警示的烟盒相比,77%的受访者认为有图形警示的烟盒对告知吸烟危害更加有效,77.2%的受访者支持烟盒包装印上健康警示图形。这一呼声在18岁-29岁的年轻人中更为强烈,该年龄段的受访者中超84%的人认为应该在烟盒包上使用警示图形。另外,所有受访者中,69.3%的人表示不会将印有警示图形的卷烟产品作为礼品赠予他人,65.5%的人则表示不愿意接受这样的礼品。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高玉莲表示,卷烟包装上印有的图形警示是最直接、最经济的告知烟草危害的控烟举措,因吸烟而导致疾病的恐怖图形警告远比仅有文字警告能更有效地传播烟草危害,更有效地促使烟民戒烟和防止新的烟民产生,这一点已经得到世界多国强制实施后所证明。

  2015年有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有吸烟者3.16亿,较2010年增加1600万。资深控烟专家许桂华研究员表示,我国是烟民大国,烟民戒烟愿望普遍较差,存在着戒烟难、复吸率高的现状。如不采取有效措施,若干年后,由此造成的公民疾病发生和国民经济负担将呈现“井喷”态势。尽快制定颁发烟盒包装使用警示图形的规定,不仅能促进吸烟者戒烟、让非吸烟者尤其是青少年远离烟草,也将对我国降低医疗负担和疾病预防产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