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卡拉)5月17日,记者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获悉,“国家卫健委医院体验研究基地”落户该院,同时,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医患体验管理与评价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成立。专委会将通过对医患体验的深入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卫生健康领域的突出问题。

  国家卫健委医院体验研究基地是在国家卫健委医管中心的直接领导下,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牵头承办,依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医疗管理领域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医患体验前期研究基础,联合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协和医学院和至道医管数据技术研究院等多方资源共同组建。目前,研究基地已完成前期组建、专家委员会和技术支持体系的建立工作。下一步将加强与国内外研究机构、大专院校、著名医院等的合作交流,尽快将其建设成为各级卫生健康管理部门的政策研究智库和专业的医患体验第三方评价机构。

  “过去医院更强调规模建设、硬件建设,对患者的人文关怀做得不够。”专委会首届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姜保国教授表示,我国的医疗技术水平已经与国际差距越来越小,甚至赶超,而医学应有的人文精神与现如今的医疗技术水平不能同步,患者的期望值与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相背离。

  专委会通过何种方式得知患者对医疗服务的满意度?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医疗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峰介绍,通过微信、电话、邮件等传统途径进行的调查,受访者依从性低、统计误差大,同时很难获取到真实数据,专委会医患体验管理与评价调查将在医院依托新型技术开展。例如在医院和患者同意的情况下,规避医务人员等干扰因素后开展测评,患者通过智能终端答题,结果自动传至云端,防止数据篡改和误差。通过人脸识别、语音识别、轨迹追踪等科技,开展数据校验与净化,确保其真实性。同时这些数据将通过第三方独立测评公司提取,以便客观评价。

  姜保国表示,专委会将培训专业评测团队,在医疗流程中的不同环节和点位抓取患者数据,数据获得途径和处理都经过科学论证、研判、整理和储存,最后形成对医疗机构服务质量的总体评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