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秀兰)5月18日,在北京医院举办的2018老年医学高峰论坛上,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揭牌,以北京医院为中心单位,与62家单位形成协同研究网络,其中包括21家协同创新核心单位、41家协同创新合作单位,覆盖全国范围内老年医学的优势专科。

  2015年3月,原国家卫计委正式批复同意在北京医院设置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中心将积极开展我国老年相关疾病疑难危重症的诊断与治疗,示范、推广适宜有效的高水平诊疗技术;开展高层次老年医学人才教学培养,培养临床技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承担全国老年医学临床转化研究,针对老年健康有重大影响的疾病组织开展相关科学研究,及时将国内外临床科研成果转化为临床应用并进行有效推广等。国家老年医学中心未来将成为融医疗、护理、科研、教学、预防、管理及政策制定的“七位一体”功能的重大疾病防治和健康管理的核心机构。

  2016年7月,北京医院获批成为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心致力于在老年疾病防治领域进行体制与机制创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充分调动资源,推动临床研究,形成覆盖面广、临床资源丰富、管理规范、稳定可靠的临床研究网络,建立完善临床研究高效、可行的运行机制和规范,从国家层面前瞻性、针对性地解决老年疾病防治中的关键科技问题,推进我国老龄健康的科技支撑工作。

  两个中心都将以北京医院为依托,以老年医学为研究特色,以实现健康老龄化和老年人群的健康需求为导向,有针对性地解决老年疾病与功能维护问题,统筹我国老年学科的临床资源,与老年病学领域具有显著学术和技术优势的大型医院形成广泛合作,共同推进我国老龄健康建设工程,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有益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