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卡拉)今天(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北京协和医院启动儿科母乳喂养同伴支持培训项目,旨在为在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住院的患儿母亲提供更全面、优质的母乳喂养指导,提高母乳喂养率和出院后的亲喂率。

  据悉,发达国家的母乳喂养同伴咨询师培训已相当成熟,但在我国还未有相关报道。北京协和医院母乳库负责人李正红指出,母乳喂养对婴儿、母亲、家庭及社会都具有其他喂养方式不可比拟的好处,尤其对于早产儿,母乳不仅是宝宝最好的食物,更是他们最安全的药物,对于减少并发症的发生、缩短住院时间和降低死亡率都大有裨益。在我国,NICU住院早产儿因母婴分离,母乳喂养率不足15%,早产儿妈妈在心理及生理上都有不同程度的问题需要帮助。

  研究表明,母乳喂养同伴咨询师能够有效提高NICU患儿的母乳喂养率、母乳喂养量,并延长母乳喂养的持续时间。她们会在患儿进入NICU后72小时内,与患儿母亲进行深层次交流,以了解患儿身体状况及家庭情况,告知母亲母乳的重要性,鼓励母亲向宝宝提供母乳,指导母亲采集母乳的技巧;陪伴母亲进行袋鼠式护理,床旁哺乳等,与母亲保持电话联系,随时解答母亲的疑惑。她们不仅以自身的经历给患儿母亲提供母乳喂养相关的专业知识,而且帮助母亲们解决患儿住院期间的心理问题。

  这种母亲互助的模式给母亲带来了相互学习的机会,更是情感支持的重要来源。正是基于目前NICU里的早产儿妈妈们普遍遇到的这些问题,北京协和医院儿科启动了该项目。

  李正红介绍,北京协和医院母乳库成立1年来,正在进行4项关于捐赠母乳安全方面的科研项目,研究结果将为制定国内母乳库相关临床指南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