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视觉中国

  控股股东誉衡集团正承受较大资金压力,实控人朱吉满剥离资产欲引入战略投资者

  继本月出售3家子公司100%股权后,誉衡药业实际控制人朱吉满及誉衡药业控股股东誉衡集团,正在就引入战略投资者事项与中健投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健投)进行磋商,后者拟以预计高于39.40亿元的对价受让誉衡集团持有的誉衡药业不低于35%的股权。而此次交易一旦完成,誉衡药业的控股权将发生变更。

  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就指出,3家子公司是誉衡药业旗下重要营收、利润来源,在尚未形成主力产品合理结构的情况下,誉衡药业在日后的营收、利润来源等方面势必受到影响。

  誉衡药业自救出售子公司

  早在今年2月8日,誉衡药业公告称,誉衡集团及一致行动人誉衡国际的部分股票已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

  4月12日,誉衡药业收到誉衡集团的《告知函》,获悉誉衡药业实际控制人朱吉满及誉衡集团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被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法院司法冻结,合计数量9.47亿股,占总股本的43.08%。同时,朱吉满掌控的信邦制药也发布了控股股东西藏誉曦及其一致行动人誉衡集团所持上市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的公告。

  截至今年4月底,朱吉满及其一致行动人质押誉衡药业股份融资金额超过42亿元,西藏誉曦质押信邦制药股份的融资金额为30.6亿元。司法冻结一事后,朱吉满又多次将相关股份解除质押再行质押,但质押比例仍接近100%。

  本月初,誉衡药业再一次发布公告,公司拟出售全资子公司上海华拓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华拓)、西藏誉衡阳光医药有限责任公司(西藏阳光)、山西普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普德药业)100%股权,交易方为力鼎投资或其管理的基金。

  5月5日,誉衡药业表示,收到控股股东哈尔滨誉衡集团有限公司出具的《合作框架协议》,实际控制人及誉衡集团正在就筹划引入战略投资者事项与中健投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健投)进行磋商,中健投(或其指定的关联方)拟按照协议的约定,以预计高于39.40亿元的对价受让誉衡集团持有的誉衡药业不低于35%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交易完成,誉衡药业的控股权将发生变更。目前,誉衡集团直接持股42.63%,加上朱吉满直接、间接持有的股份,双方合计持有65.46%股权。如果前述协议成立,誉衡集团将转让35%股份,朱吉满控制股份也将随之降低至30.46%,不再处于控股地位。

  资产剥离早前就被指不明智

  公开资料显示,誉衡药业前身为哈尔滨誉衡药业有限公司,2000年3月27日由朱吉满等人创立。经过长达十年的经营,2010年6月,誉衡药业登陆深交所创业板,首日开盘价一度高达55元,发行市盈率达54.35倍。如今,誉衡药业的股价却在低位徘徊,直到2月7日停牌时不足5.7元。

  此次出售的3家子公司多为誉衡并购而来。其中,上海华拓成立于2000年6月,2014年2月誉衡药业通过非同一控制方式购买上海华拓98.86%股权,2015年8月誉衡继续收购其1.14%少数股东权益,上海华拓成为誉衡全资子公司;普德药业成立于1995年9月份,2015年2月誉衡通过非同一控制方式购买普德药业85.01%股权,2015年12月誉衡继续收购其14.99%少数股东权益,普德药业成为誉衡全资子公司。

  早在公告出售3家子公司之初,誉衡药业这一举动就被指出并不明智。

  以誉衡药业2016年年报数据为例,公司当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16亿元,而这3家子公司的利润就不止于此。其中,上海华拓2016年实现净利润2.25亿元,普德药业实现净利润2.1亿元,西藏阳光实现净利润2.9亿元,合计达7.25亿元。

  对于为何打包出售重要资产的原因及出售之后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誉衡药业当时并未在公告中予以披露。新京报记者此前曾发去采访提纲,但未得到对方回应。

  在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看来,打包出售之举并不明智。“并购与代理是誉衡药业两大主要利润来源,公司近年来致力于聚焦肿瘤、骨科、心脑血管等业务领域,但在尚未形成合理产品结构的情况下,出售现金牛,未来业务发展、利润支撑等势必面临问题。”

  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