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患病率逐年上升,其管理现状令人堪忧;专家提醒35岁后应定期检查血压

  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今年的主题是“知晓您的血压”。在中国高血压联盟的指导下,北京医卫健康公益基金会联合全国400余家医院共同举行了一系列的“知晓您的血压——早知晓,早达标”公益活动。

  北京医院心内科刘蔚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副院长蒋立新及高血压中心主任蔡军提醒公众,高血压患者服药应避开4大误区,而公众则需提高对高血压的认知和防范意识,形成定期监测血压、“早知晓,早达标、早诊断,早干预”的健康理念,35岁以后应定期检查血压。

  现状

  我国高血压患者2.7亿

  我国已进行的六次高血压患病率调查结果显示,从1958年的5.1%至2015年的27.9%,高血压患病率总体呈增高趋势。中国健康与营养系列调查数据显示,全国7-17岁儿童高血压患病率从1993年的10.0%上升到2011年的12.9%,年均增加0.16个百分点。截至目前,我国高血压患病人数已达2.7亿。

  但是,高血压患病率的上升似乎并未引起民众的足够重视。我国四次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的调查结果显示,高血压知晓率仅从26.3%提高到51.5%。

  6%患者血压得到控制

  “我国高血压管理十分令人堪忧,高血压管理的任务仍然任重而道远。”蒋立新介绍,2014年开始实施的《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是我国目前高血压筛查最大的研究,截至2017年6月,项目累计筛查35岁至75岁城乡社区居民超过170万人,其中高血压检出率为37%,在检出的高血压患者中,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分别为36%、23%、6%。也就是说,有三分之一的患者知道自己血压高,接受药物治疗的患者不足四分之一,只有6%的患者得到了控制。

  脑卒中是最主要并发症

  蒋立新指出,高血压最可怕的危害是它所导致的重要脏器的损害——长期高血压可能引发心脏病、脑卒中、肾衰竭、眼底病变甚至失明等,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甚至威胁生命。

  蔡军介绍,在包括中国13个人群在内的亚太队列研究中,收缩压每升高10mmHg,亚洲人群的脑卒中与致死性心肌梗死发生风险分别增加53%与31%。此外,重度高血压、终末期肾病的发生率也是正常血压者的11倍以上,即使血压在正常高值水平也达1.9倍。

  误区

  一旦服药就得终身服药

  蒋立新:高血压用药确实是长期的,除非是有明确原因的高血压(比如肾血管狭窄)。原发性高血压不可能治愈,终身服药,将血压控制在理想水平,最大程度降低并发症发生的可能性,就是最好的治疗。不过,并不是一天都不能停,比如夏季天气热,血管舒张,血压水平可能适当降低,降压药物可以根据血压水平减量或停用一段时间;冬天寒冷,血管收缩、血压上升时,则要及时增加药物。

  短效快速降压危害健康

  蒋立新:有的病人在血压突然升高时,往往希望服用快速降压的药物把血压降下来,比如舌下含服硝苯地平片(心痛定)。实际上,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药物经过舌下静脉直接吸收入血,血药浓度迅速增加,可能导致血压短时间内急剧下降,患者可能会出现脑供血不足等症状,比如突然晕倒。出现突然的急剧血压上升,特别是伴有明显症状时,应该尽快就医,自行在家用药是不安全的。

  担心伤肾能不吃就不吃

  蒋立新:药物要经过肝脏或肾脏代谢出体内,但并不会伤肝伤肾。如果患者的肝脏或肾脏已有问题,医生会根据药物特点以及患者肝脏和肾脏情况选择药物。患者不能因惧怕对肝肾造成损伤而拒绝服药。服用高血压药物发生不良反应的危害,远小于不吃高血压药引发心梗、脑梗等危害。因此,患者应遵医嘱规律服用降压药物,发生药物不良反应时,及时告知医生,调整用药,避免自行停药。

  只有出现症状才会服药

  蒋立新:高血压被称为“无声杀手”,因为大多数患者没有任何症状,但是血压升高,对于心脑血管的危害却是持续存在的,还是需要积极治疗,不能根据症状有无决定是否服药。长期平稳降压是高血压的治疗原则之一,如果一会儿吃药一会儿不吃,造成血压大幅度波动,对患者极其不利。只要吃上药,没有症状就不监测,也是不对的。应以降压达标为根本,定期监测血压,及时调整用药。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新京报制图/陈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