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秀兰)5月23日,2018年第十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启动,今年的主题为“关注甲状腺,轻松迎好孕”。专家表示,母亲甲状腺疾病可能会导致胎儿智力低下,应将防治关口前移,在孕前检查甲状腺功能。

  甲状腺疾病是内分泌领域的第二大疾病,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在全国10个城市启动的《社区居民甲状腺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在入组的超过15000名社区常住居民中,甲亢(包括临床甲亢和亚临床甲亢)的患病率是1.6%,甲减(包括临床甲减和亚临床甲减)的患病率是17.8%。

  值得注意的是,妊娠期妇女是甲状腺疾病的易感人群,包括甲亢、甲减、TPOAb(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阳性的妊娠妇女占比超过20%。妊娠期甲状腺病会增加流产和早产的几率,还会影响到胎儿神经智力发育,胎儿12周以前脑发育需要的甲状腺激素全部都是从母亲处获得,母亲甲状腺疾病可能会导致胎儿智力低下。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前主委滕卫平建议,鉴于甲状腺功能异常对妊娠妇女和下一代的危害,备孕期间一定要查甲状腺功能,将防治关口前移,提倡孕前检查甲状腺功能,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控制病情,甲状腺功能稳定一段时间后再怀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