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卡拉)5月23日,国家室内环境环保产品监督检测中心与三个爸爸联合发布全新三重控醛方案,启动“10000儿童家庭签约控甲醛行动”,免费为万户儿童家庭检测甲醛污染情况。

  “10000儿童家庭签约控甲醛行动”将采取先简单治理,再新风降醛,结合检测机构长期监控长期,解决室内甲醛超标问题,承诺室内空气质量长期达标。对有甲醛超标担忧的儿童家庭,即日起可免费申请全屋甲醛检测。5天内安排专业检测人员上门检测,现场提供甲醛检测结果。

  国家室内车内环境及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广生指出,儿童房是室内装修污染的重灾区,在新装修的房屋中,有60%的房屋存在室内污染,而儿童房则到了70%。“尽管在20年前就遇到了甲醛问题,但很遗憾,到现在我们还在走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我们正在研究如何从源头开始,用新办法、新技术加新材料,让孩子呼吸干净的空气。”宋广生说。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陈烈贤也指出,室内空气污染控制不可忽视,儿童是敏感人群,很容易受到环境污染的危害。世卫组织2017年发布的报告中提到,每年有170万5岁以下的儿童死于环境风险,比如,室内和室外空气污染、二手烟、缺乏卫生设施和卫生状况不良等。其中,室内环境污染会导致低出生体重儿、白内障、鼻咽癌、喉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