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秀兰)5月25日,生物制药公司三生制药宣布,中国首个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受体激动剂周制剂百达扬(通用名:注射用艾塞那肽微球)正式在国内上市。该药治疗糖尿病一周只需一次,可提高患者用药的方便性和依从性。

  国际糖尿病联盟2017年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糖尿病患病人群已达到1.14亿,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糖尿病第一大国”。根据2017年发表在JAMA杂志的中国糖尿病患者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接受降糖治疗的患者中,血糖达标的患者仅49.2%。血糖控制不佳的原因有很多,高频次的给药方式极大地降低患者用药依从性,是造成血糖结局差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尽可能减少每日给药次数,降低糖尿病患者用药负担,已成为当前临床工作者解决血糖达标率低的重要考虑因素。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表示,研究发现,对于中国的2型糖尿病患者,一周一次的艾塞那肽微球治疗26周后可有效改善患者血糖,糖化血红蛋白(HbA1c)降低1.43%,空腹血糖(FPG)降低40.57mg/dl,同时降低体重1.63kg,此外,与短效制剂治疗组相比,胃肠道不良反应也有所减少,低血糖风险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