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育儿行为数据白皮书显示,家长给孩子补充维生素D却不够,95后妈妈坚持母乳喂养者仅30%

  与80后家长相比,90及95后家长坚持母乳喂养的比例更低;有超过20%的家长习惯自行购买钙、铁、锌补充剂给宝宝吃;医生主导的抗生素使用比例下降,而家长自行购买给孩子使用抗生素的比例却在上升……北京崔玉涛育学园近日根据家长们记录的数亿条真实育儿记录及上万份育儿调查问卷,发布了《2018年第三届育儿行为数据白皮书》。

  

  0-3岁宝宝抗生素使用还占三成多

  白皮书显示,相比2017年,2018年用户中0-3岁宝宝使用抗生素的整体比例有所下降,只有三成多。在具体的抗生素使用方面,2018年“医院口服药”、“医院静脉注射”、“医院雾化治疗”的比例都有所下降,但家长自行购买抗生素给宝宝服用比例有所上升,但该比例仍然不超过10%。

  育学园儿科诊所院长崔玉涛提醒,抗生素是“盲人杀手”,不管对人体有益的细菌还是无益的细菌,通通都会杀灭。因此,使用抗生素会杀灭肠道内的菌群,造成人体菌群紊乱,使免疫系统遭到破坏。使用抗生素要遵医嘱,如细菌感染才需要使用抗生素,病毒感染使用抗生素会适得其反。滥用抗生素会产生耐药性,影响孩子几十年后的健康。

  0-3岁育儿家庭使用消毒剂增加

  白皮书显示,相比2017年,0-3岁育儿家庭使用含有消毒、杀菌成分的制剂比例有所上升。其中,使用比例提升明显的是“用专门的奶瓶清洁剂清洗奶瓶”、“外出用免洗洗手液洗手”、“用手口湿巾或普通湿巾给宝宝擦手、擦嘴”。

  崔玉涛指出,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生活中使用含有消毒、杀菌成分的产品会影响人体健康的肠道菌群环境。“我们一直强调育儿家庭尽量不使用消毒剂。没有细菌孩子的免疫过程如何形成?”在接诊一名过敏严重的患儿时,崔玉涛发现家长频繁使用含有消毒、杀菌成分的制剂,比如每天用滴露擦三遍桌子,反复拖地等。这导致孩子接触细菌的机会变少,肠道的绿色环境被破坏。

  新生儿纯配方粉喂养比例逐年增加

  对比2016年-2018年0-2岁宝宝的喂养数据发现,纯配方粉喂养的比例逐年增加,尤其是在宝宝刚出生时纯配方粉喂养的比例逐年增加。在宝宝未断母乳的用户中,相比85前出生的家长,90后、95后家长坚定支持母乳喂养的比例更低,尤其是95后,坚持母乳喂养的比例只有30%左右。

  “这个趋势会引发后期食物过敏的孩子越来越多。”育学园儿科诊所院长崔玉涛指出,现在有太多的声音导致妈妈对孩子出生后产生了恐惧,害怕孩子不够聪明、营养不够等,进而导致很多家庭在孩子出生后、妈妈乳汁还不太足时就添加配方粉,经常有妈妈通过海淘进口配方粉。“这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来扭转这种局面。”

  超20%家长自行购买钙等补充剂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强调,婴幼儿辅食应保持食物原味,不需要额外加糖、盐及各种调味品。对比2016年-2018年数据发现,在宝宝1岁后添加调味料的比例逐年提升,有超过10%的用户会在宝宝1岁前在辅食中添加调味料。

  在给宝宝额外补充钙、铁、锌等制剂的问题上,仍有超过20%的用户会自己购买补充剂给宝宝服用。崔玉涛强调,生长发育正常的宝宝不需要额外补充钙、铁、锌。如果有需要,也应在医生指导下补充。

  为何有些家长会热衷于购买补充制剂?以补钙为例,有些家长会产生联想,如孩子长得慢是不是缺钙,睡觉时间太短是不是缺钙等等。

  仅66%家长给宝宝补充足量维D

  食物中摄入的钙,会在维生素D的作用下,转移到骨骼内。平时所说的缺钙,实际指的是缺乏维生素D。不过,需要从宝宝出生后数日开始每日补充的维生素D3,却被很多家长所忽视。白皮书显示,只有66%的家长给宝宝补充了足量的维生素D,有11%的家长虽然知道要补充,但给宝宝的补充剂量却没有达到足量标准:每日400国际单位。此外,还有11%的家长不知道自己到底给宝宝每日补充了多少剂量,更有12%的家长甚至没有给宝宝补充过维生素D3。

  学历影响着家长对补充剂的理解。学历越高,给宝宝使用补充剂的情况越少,以补钙为例,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家长中,从未给宝宝补钙的超过了60%,而高中以下学历的为40%。相比村镇用户,城市用户给宝宝补钙的比例更低,尤其是北上广等一线城市。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