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铮)6月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18批次化妆品不合格的通告》显示,经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等检验,标示为广州市胜梅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天翼化妆品有限公司等生产(代理)的18批次化妆品不合格,涉及芬妮、魅力公主、白御医等品牌。

  其中,经生产企业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现场核查,并经生产企业确认,标示为广州容皇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卡尔曼尼胶原多肽舒缓修护面膜、上海长发丰源药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代理的韩国美迪惠尔水润保湿面膜、丽得姿化妆品(北京)有限责任公司代理的韩国丽得姿美蒂优氨基酸保湿面膜等相关批次产品为假冒产品。

  记者注意到,这18批次化妆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包括菌落总数超标、霉菌和酵母菌超标、汞超标、检出地塞米松、氟轻松及铜绿假单胞菌等禁用组分,使用这些指标不合格产品可能会导致接触性皮炎、产生耐药性、面部皮肤产生黑斑、萎缩变薄等问题,严重影响消费者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