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卡拉)6月15日,快舒尔一体化无针注射器迅弥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此次快舒尔发布的无针注射器迅弥是目前全球最小、最轻的一体化无针注射器,总体重量不到100克。

  发布会上,与会专家指出,随着糖尿病发病率的攀升,公众对胰岛素无针注射的需求增加。相比传统有针注射的方式,无针注射具有多种优势,技术也已趋于成熟,但还需要政府、医疗机构、行业协会等多方面推动,才能让更多患者受益。

  据了解,无针注射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温柔注射”。早在2012年,我国第一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胰岛素无针注射器就已经通过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注册审批,获得上市资格,并且实现了一次取药、多次注射的功能。

  无针注射与有针注射的区别并不简单的只是有无针头的区别。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立新的一项研究显示,不同注射装置会影响到胰岛素的吸收和血糖的控制,而无针注射在胰岛素入血速度及餐后1小时内的血糖控制上要明显优于传统有针注射。

  除此之外,郭立新的研究指出,相比有针注射,无针注射不会损伤皮下组织,避免了因长期注射形成硬结,并且可以有效地避免患者恐针和减轻注射引起的疼痛。无针注射还可以省去更换针头等流程,避免交叉感染,同时减少了医疗垃圾处理的麻烦和费用等。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表示,无针注射不仅能为糖尿病胰岛素治疗的患者提供更好的注射选择,还能为对针头有恐惧感的成人和儿童患者多一份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