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秀兰)6月22日,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举行的“2017年度热播国产电影、电视剧烟草镜头监测结果”新闻发布会上,因烟草镜头较多,《风筝》等影视剧获“脏烟灰缸奖”。

  本次监测选择2017年度热播的前30部电影和前30部电视剧,对每部影视剧中烟草镜头出现的数量、时间和场所进行记录,其中,烟草镜头包括影视作品中出现的任何吸烟行为、烟盒、烟民、烟草广告、烟草公司标识等。

  监测结果显示,30部国产电影中,10部电影未出现烟草镜头,占33.3%;20部电影出现烟草镜头,占66.7%。30部国产电视剧中,13部电视剧未出现烟草镜头,占43.3%;17部电视剧出现烟草镜头,占56.7%。

  其中,《拆弹专家》、《空天猎》等10部影片和《我的前半生》、《急诊科医生》等13部电视剧,因未发现烟草镜头获得2017年度“无烟电影奖”和“无烟电视剧奖”。而电视剧《风筝》等因烟草镜头多、出现时间长,被评为2017年度“脏烟灰缸奖”。《风筝》在2070分钟的总时长中,烟草镜头总时长745秒,占电视剧总时长的0.6%,平均每集烟草镜头时长16.1秒,最长一次57秒。该剧烟草镜头总共152个,平均每集出现3.3个,占16部有烟草镜头电视剧所出现烟草镜头总个数的34.1%。

  资深控烟专家许桂华研究员表示,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从2007至2017年十年间,对热播的电影电视剧作品的监测结果显示,无烟影视作品的数量明显增加。其中,无烟电影作品由2007的13.3%增加至2017年的33.3%,增加了150%;电视剧由10%增至43.3%,增加了333%。“文艺作品具有引领社会科学文明进步的责任,也是文艺工作者的社会担当,希望演艺界人员切实按照通知要求,净化银幕,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无烟影视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