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秀兰)6月23日,由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支持指导,一致性评价在行动组织、E药经理人联合承办的“一致性评价在行动”暨高质量仿制药推进工作研讨会举行。其间,“一致性评价在行动组织”成立。

  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国办发20号文),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的相关政策。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作为我国医药行业的一项重大工程。截至目前,国家药监部门已经公布四批45个品规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品。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指出,仿制药是我国人民群众用药的主体,有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仿制药金额占总体医药市场的比例达90%。仿制药的质量和疗效,事关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也事关医药行业健康发展。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郭云沛表示,目前国家层面对于仿制药质量提升关注度前所未有,政策等多个层面都在进行强力有的推动,希望藉此加快我国由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的跨越。

  当天,已经有仿制药通过一致性评价品种的深圳信立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发起成立了“一致性评价在行动组织”。该组织将定期或不定期举行行业调研、培训研修、跨界交流、年度会议等活动,增强企业间的合作,加深对政策的理解与认识,相互促进,提升中国仿制药发展的环境质量,与政府共同努力、协同发展,使优秀仿制药产品惠及更多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