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秀兰)6月28日,由北京医院老年医学部,心脏科,急诊科已经康复、营养、护理等医护人员组成的团队携手北京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启动医养结合主动健康行动,这也是北京医院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基于医养结合老年健康全程式管理及新型康复护理技术等开展的部分工作。

  心脑血管疾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大死因,数据显示,我国2017年心脑血管疾病猝死的患者达56.7万人,人员猝死5%发生在院内,95%发生在院外,其中80%发生在家庭。本次行动选择了丰台方庄社区60岁以上健康、慢病稳定期老年人,开展健康风险预警监测-心律失常筛查,筛查出的心律失常患者可通过北京医院与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建立的“直通车”转诊至北京医院进行治疗,北京医院及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可通过筛查获取的数据和结果,分析社区居民心律失常发病情况、危险性心律失常预警因素及高危人群,为建立健康风险预警模型、危险分层及分类管理奠定科学依据。

  本次行动通过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有的智能医养管理平台筛选并组织被筛查者,被筛查者通过48小时居家式心电监测,监测数据可远程传输至服务平台,通过AI人工智能分析系统进行初筛,数据也会同步共享到北京医院和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最终由北京医院专家团队进行结果判断。

  今后,医养结合主动健康行动还将陆续在北京社区开展老年综合症筛查和管理、老年心理健康筛查及心理辅导、老年健康生活方式及营养筛查和指导、基于互联网的健康管理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