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卡拉)6月28日,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华预防医学会指导,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等共同主办的“中国中小学生慢病防控医教协同行动计划”在京启动。该计划旨在推动各地中小学校与儿科医疗机构之间建立起中小学生慢病防控的“闭环”,遏制中小学生肥胖及慢病上升趋势。

  实现慢病防治窗口“前移”和“下移”,从儿童时期开始监测和干预是根本策略,而医教协同、医教媒协同是关键中的关键。北京市儿童成人慢性病防治办公室主任米杰教授表示,目前,北京市中小学生的慢病筛查、建档和健康指导等工作主要由教育部门来实施,医疗技术标准的制定及慢性病诊治等工作则主要由医疗部门来承担。以往,学校体检报告出来后,如果指标异常,校医会提醒家长注意,但家长可能会遇到很多问题,如是否要去医院干预、去医院该挂哪个科等。该计划启动后,中小学生慢病防控将实现从筛查、诊断、治疗到管理的全面干预“闭环”,实现从学校到医院、从医院回到学校的无缝对接,帮助家长更好地履行作为孩子健康第一责任人的义务。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介绍,该计划将以北京为起点,覆盖北京各区的18家儿科学科协同发展中心成员医院将率先为全市中小学慢病儿童开通医学干预的绿色通道,以医院为中心进行划片,由医疗机构依据周边学校学生的健康体检结果进行主动干预。

  同时,计划还将开展针对各区卫生保健所、中小学校校医等教育领域相关人士的慢病防控知识培训,并逐步推向全国,联合全国医、教同道共同制定中小学生慢性病防控技术方案,深入开展中小学生慢性病防治关键技术的相关研究,真正实现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促进全生命周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