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关注新京报健康周刊与北京市卫生计生委联合打造的官方微信“健康北京”。

  环保督察组开展“回头看”,专家称日益严峻的环境治理形势将倒逼企业重视环保问题

  5月30日,中央环保督察组陆续进驻10省份开展“回头看”。因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江西汇仁药业、宁夏银川泰瑞制药等企业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批评,并被责令停产整顿等。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随着环保督察频次和处罚力度提升,九洲药业、神奇制药、丽珠集团等多家药企也查出环保问题,制药企业又一次因环境污染问题被推上风口浪尖。

  专家表示,日益严峻的环境治理形势将倒逼企业不得不重视环保问题。而“回头看”就是要重点检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方案总体落实情况,重点督察列入整改方案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的查处及整改情况,重点督察公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立行立改情况等。

  

  近日,新京报记者盘点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今年发布的公告发现,九洲药业、神奇制药、江苏吴中、浙江海翔药业、天晟药业等多家上市公司旗下子公司因环境污染问题被临时停产整改或被罚款。

  其中,神奇制药、九洲药业等因旗下制药公司的环保问题被罚,江苏吴中、海翔药业、天晟药业等因其他业务板块环保问题被罚。

  鲁班药业及未名医药控股子公司未名天源则因原厂所处区域被划为化工行业禁止发展区,面临整体停产搬迁。

  丽珠集团宁夏子公司因菌渣烘干车间存在恶臭挥发问题被责令整改。6月15日,石嘴山市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工作简报显示,其菌渣车间烘干设备主机已全部拆除完毕,设备全部拆卸离架。但丽珠集团并未就此事发布公告。

  除上市公司外,汇仁药业、泰瑞制药、启元药业、领盛制药、天池药业、兆龙药业、新中荣药业等,也因环境污染问题整改不到位、原厂所处区域被划为化工行业禁止发展区域等原因,被要求停产整改或搬迁。

  2016年,随着历史上最严格的新《环境保护法》的出台,各地环保力度加大,作为“排污大户”的制药企业一次次被推向风口浪尖。

  今年1月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实施条例》又让被列入重污染行业的医药工业面临重税考验。与此同时,环保问题也成了拦在制药企业IPO路上的“拦路虎”,不少制药企业因此被发审委问询。如拥有知名民用品牌“全棉时代”的稳健医疗,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起,就因在报告期多次受到环保局、食药监局、海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税务部门、市场稽查局的处罚而被发审委询问。

  越来越多的上市企业不得不关注环保。新京报记者统计,今年,包括康弘药业、上海医药、通策医疗、康灵药业、振东制药、九洲药业、香雪制药、恒康医疗等在内的上市企业均发布了2017年度报告环境保护相关情况的补充公告,对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的环保情况进行补充披露。

  随着环保督察压力的激增,因高污染屡现环保投诉的制药化工行业,尤其是原料药企业面临着大洗牌。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史立臣指出,日益严峻的环境治理形势将倒逼企业不得不重视环保问题,而很多中小型制药企业,尤其是原料药企业将因资金不足无力投入环保而屡遭停产整改,最终被挤出市场。

  汇仁药业

  屡遭投诉 被令停产整顿

  6月10日晚,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向南昌市通报了江西汇仁药业表面整改、虚假整改问题。通报当晚,南昌县对汇仁药业采取停产整顿措施,并约谈企业负责人,要求整改没有到位不得开工。同时,对南昌县环保局、小蓝经济开发区经发部等相关责任人、汇仁药业副总裁钮犇(分管环保)给予处分,并责成汇仁药业对企业内有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理。

  资料显示,汇仁药业因环保治理要求,于2015年搬迁至小蓝经济开发区,通过环评验收后正式进行生产。此后,不断有周边居民反映臭味扰民。2015年,因遭到居民投诉,汇仁药业相关负责人员被当地环保局约谈。2016年7月,汇仁药业环保问题被列为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江西省环境信访案件中的重点督办案件。2017年7月,汇仁药业因排放有刺鼻性气体,被责令限产限排整改。

  尽管汇仁药业2017年12月发布的公开信息显示,企业在行业内最先大规模利用机械压缩蒸汽技术代替传统中药浓缩方式,减少了“废水、废渣、废气”的排放,但针对汇仁药业环境污染问题的投诉举报仍未停止。

  江西省政府官网公布的聚焦环保督察“回头看”情况显示,6月1日下午,汇仁药业再次因排放气味难闻的废气被群众举报。此后对汇仁药业的核查发现,企业存在部分工业废气处理设施未正常运行、固体处理车间和提取车间有疑似废气超标排放迹象。最终,汇仁药业因表面整改、虚假整改被通报。

  环境污染问题也成为了汇仁药业IPO道路上的一大“拦路虎”。2017年12月,排队一年多的汇仁药业宣布撤回资料,终止审查,被业内认为与环境污染问题有直接关系。南昌县环保局监察大队大队长万宁国于今年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汇仁药业曾在2017年6月主动停产进行环保整治,环保设施建设方面投入上千万元,并于2017年12月通过了环保厅验收。今年1月,新京报记者探访汇仁药业时,仍能在厂区附近闻到浓重的中药味。

  直到此次环保督察,汇仁药业因环保问题受到了其史上最重处罚。

  6月30日,新京报记者就此次被处罚一事以及企业对环保投入的问题,拨打了汇仁药业客服电话。客服人员表示将把采访要求转告相关部门,但截至发稿日记者未收到回复。

  (下转D02版)

  D01-D02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