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秀兰)7月4日,记者从零氪科技方面确认,该公司已于近日完成D轮融资,融资额达10亿元人民币,这标志着零氪科技成为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首个独角兽企业。

  记者了解到,本轮融资获得国有资本加持,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之一,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其重要投资者。

  零氪科技创始人兼CEO张天泽表示,从2015年开始,零氪科技通过创新和技术研发,实现了数据处理量呈几何级增长。截至2018年上半年,零氪医疗大数据平台的肿瘤单病种渗透率已达到60%。在完成数据治理和技术储备的基础上,零氪科技自2018年起开始从落地AI辅助诊疗应用、带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升级、激活创新医药产业服务等多方面着手实现数据的价值交付与兑现。

  此外,在天津市科委的支持下,零氪科技与天津市胸科医院共同建立了京津冀首个肺癌AI辅助诊疗平台,依托在天津建立的肿瘤队列数据运营和随访中心,服务肿瘤患者40万人。

  目前,零氪科技已与泰格医药、昆拓医药等CRO龙头达成战略合作,并为齐鲁、丽珠、沈阳三生、贵州益佰、罗氏、阿斯利康、诺华、强生等中国本土及全球TOP级药企提供创新性RWS(真实世界研究)、医疗市场洞察、精准患者招募和患者管理等服务,以数据流+规模化服务,使临床试验成本降低30%,加速新药研发,更好地帮助药企完成上市后药品一致性和安全性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