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卡拉)7月5日,北京大学医学部透露,已与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公司正式签约,合作成立“北京大学医学部美年公众健康研究院”,共同打造国际顶尖的公众健康与大数据研究及实践平台。

  该研究院院长李立明介绍,基因组学技术的迅速发展、生物医学分析技术的进步、大数据分析工具的出现,推动了精准医学时代的到来。作为健康管理的重要内容,精准预防不仅关乎疾病诊断、分类治疗策略,而且还关乎疾病的风险诊断和预防策略,使更广泛的人群受益,延迟和减少疾病的发生。“发展精准预防就是健康管理的精细化,健康管理与疾病管理相结合才能实现生命全周期的卫生保健服务。”

  据悉,该研究院将服务于社会及体检行业,包括为体检规范化提供技术指导和人员培训,提高健康管理质量;出版健康蓝皮书、体检科普读物等,提升公众健康素养;带动上下游产业,建设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新业态孵化基地等。同时,研究院还将开展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包括开展健康人群体检数据挖掘,培养相关大数据复合型人才;承担国家健康领域项目,开展疾病预防、健康政策等研究;建立健康大数据学科体系,搭建国家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