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卡拉)7月27日-29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血管医学大会暨十五周年庆典在北京召开。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副院长兼血管医学科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血管疾病社区防治中心主任王宏宇在会上指出,早期检测、及时治疗,对于预防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极为有益。

  王宏宇介绍,在过去的几十年间,血管性疾病以其高致死和致残率,逐渐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随着对疾病认知水平的提高,目前已知人体动脉血管树的整体病情进展是造成各个重要器官功能障碍,甚至威胁生命的核心环节。猝死、心肌梗死、脑梗塞、外周动脉闭塞等心脏和血管性疾病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众多代谢异常的危险因素相关,并导致进行性的血管损伤,最终引发上述心脏和血管事件。

  王宏宇建议,在心脑血管疾病发生之前,不管是存在高血压、糖尿病等危险因素的人群还是健康体检人群,均应早期检测出心脏和血管的功能与结构异常,及时通过药物和非药物措施逆转早期心脏和血管病变,终身维护心脏和血管健康,这对于预防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极为有益。

  此外,大会还启动了中国大学生心脏和血管健康周活动,旨在对青年人进行血管疾病方面的科普教育,有效管理和对抗可预防的危险因素,如抽烟、缺乏体力活动等,扭转心脏和血管病流行的不利局面。该活动各高校不同专业的学生均可报名参加,通过参与设计以心脏和血管健康科普为主题的健康周内容,了解血管疾病知识,同时进行科普宣传。活动主办方将提供专业平台予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