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卡拉)为响应中国政府的“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国际间医学专家交流合作,8月3日,由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主办、雅培支持的“一带一路”心律失常学术论坛在京举行,来自中国、意大利、沙特阿拉伯、黎巴嫩等国的心血管病专家分享经验与心得。多位中国专家指出,应尽早对心衰患者进行器械植入治疗,以减少因心衰而造成的死亡。

  最新公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7》显示,中国心血管病患者约有2.9亿。心血管病死亡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比率达40%以上,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华伟教授指出,由于近些年中国心律失常患者在不断增加,心脏猝死和心衰预防特别重要。这类患者容易发生心脏猝死,也很容易因为心衰反复住院。有很多疗法和技术设备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生活,但能开展相关疾病治疗和器械植入的医院相对较少。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黄德嘉教授指出,我国心血管病防治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但仍面临严峻挑战。心律失常和心衰疾病可独立发病,也可由各种心血管疾病继发。尽早对心衰患者进行器械植入治疗,不仅可以挽救患者生命,而且可以大幅降低心力衰竭疾病带来的间接经济损失,而新技术的使用并不完全意味着增加患者费用。但由于中国幅员辽阔,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心脏器械植入存在巨大差异。而加强相关领域医生的教育和培训,可以减少这种差异,让更多患者得到有效治疗。

  论坛上,世界心律失常学会主席、北京阜外医院张澍教授指出,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类似的海外交流提供了新的推动力,希望更多的中国医师能参与进来,加强与这些国家医学专家间的合作和交流,制定适合本区域患者的专家共识和实践指南,促成中外医疗水平共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