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卡拉)今日,在宣武医院和北京功能神经外科研究所主办的“2018神经脊柱华夏论坛”上,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朱宏伟教授指出,脊柱、脊髓类疾病是典型的跨学科专业,随着多学科综合治疗模式建立,对患者采取综合治疗,可显著提高患者满意率,也有助于培养多面手医师,是今后脊柱脊髓疾病诊疗的理想模式。

  朱宏伟介绍,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中老年人群97%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脊柱问题,该类疾病发生率逐年递增,并呈年轻化趋势。此前,由于骨科、神经外科、疼痛科等多科存在壁垒,各自为阵甚至互相“较劲”,给患者造成诸多不便。

  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副主任胡永生提醒,随着年龄增长,脊柱韧带容易骨化,椎管出现狭窄、骨质增生等,导致中老年人颈椎病、腰椎病高发,但患者往往等到疾病加重后才来就诊,有些不得不面临手术。随着微创手术推广,相关各科都开始重视微创技术,但该技术目前主要集中在北上广等大城市的大医院,未来仍需加大对医生培训,惠及更多患者。

  在多科协作方面,朱宏伟指出,随着现代医学理念的进步和服务模式的改变,方便患者就医、专注疾病的综合治疗,已得到各学科医生广泛认同。在临床实践中,淡化科室分割、注重科室间合作、专注疾病的综合治疗已成为发展方向,许多有条件的医院已成立由神经外科、骨科、康复科、疼痛科和麻醉科等医师共同组成的疼痛和脊柱脊髓治疗单元,相互取长补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