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卡拉)8月29日晚间,尔康制药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营收9.86亿元,同比下降38.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1亿元,同比下降47.61%。尔康制药表示,业绩下滑是由于受到医药行业改革、产业结构调整、配套政策不完善、环保监管力度增强以及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

  尔康制药主营业务集中在药用辅料、成品药、原料药三大领域,目前是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药用辅料龙头企业之一。作为国家药用辅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公司通过对现有辅料品种及新品种的持续研发,现已形成药用溶剂、 药用稳定剂、药用蔗糖、淀粉及淀粉囊等系列化产品的发展态势,能够满足下游制剂客户个性化、全方位、多层次的采购需求。

  受药品供给侧改革和消费升级影响,整个医药行业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组织结构都在发生重大调整,下游制剂企业 对药用辅料的需求发生变化。报告期内,公司药用辅料实现销售收入7.3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2.22%。成品药实现销售收入2.0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7.05%。而原料药板块,受环保政策影响,监管部门对上游原料药行业的督查力度进一步加强,2018年上半年公司对部分生产线进行环保改造和调整,加上子公司湘易康为开展美国FDA认证的准备工作,对部分生产线提质改造,导致报告期内公司原料药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47.33%。报告期内,公司研发经费也出现下滑,为2685.59万元,同比减少38.58%。

  此前尔康制药因年报造假被监管部门处罚,并遭多民股民起诉。8月12日晚间,尔康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于8月9日收到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应诉通知书》等相关法律文书,涉及125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诉讼金额共计3584.16万元。对于上述诉讼起因,公告显示,今年6月13日,尔康制药收到湖南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经查明,尔康制药披露的2015年、2016年年报中均存在虚增营业收入、虚增净利润的情形,已违反《证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