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岳清秀)9月14日晚,福安药业发布公告称,由于全资子公司福安药业集团烟台只楚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只楚药业”)目前的主要产品市场竞争加剧、发生不良反应以及后续生产经营存在的不确定因素等问题,对只楚药业存在的相关风险进行提示。

  硫酸庆大霉素为只楚药业主要产品。近期,由于该产品新增其他厂家获得该药品 GMP 证书,并开始生产、销售。 只楚药业该产品竞争对手增加,市场格局发生变化,市场竞争加剧,导致只楚药业近期硫酸庆大霉素产品出现销量下降和销售价格下降的情况,如果该产品市场竞争态势持续进行,将对只楚药业及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因此,只楚药业该品种存在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注射用硫辛酸为只楚药业主要产品。2018年5月15日-6月5日 ,只楚药业陆续收到山东省食药监局关于涉及5批次注射用硫辛酸发生疑似不良反应的反馈。只楚药业收到不良反应信息后,决定停止使用并召回涉事批次产品,同时召回市场流通全部硫辛酸产品,并停止冻干粉针剂车间生产线的生产。

  随后,由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淄博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对只楚药业注射用硫辛酸共计 21 批次进行了抽样检验,检验结果为“符合规定”。 除官方检验外, 只楚药业陆续抽检包括 5 批次涉事及库存共三十余批产品进行含量、有关物质、细菌内毒素等项目检验,均符合该产品相应项目质量标准规定。

  福安药业于 2016 年 6 月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重大资产重组,完成了对烟台只楚药业有限公司的非同一控制下合并。根据合并成本与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差额,公司确认了商誉 10.31 亿元。

  硫酸庆大霉素、注射用硫辛酸为只楚药业主要产品,2017年度上述产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 4.9亿元、1.3亿元, 分别占只楚药业2017年度总营业收入的76.97%、20.32%;占福安药业2017 年度总营业收入的23.60%、 6.23%。

  目前,硫酸庆大霉素产品出现新增竞争对手时间较短,市场竞争格局尚未明朗,短期内无法确定市场竞争是否达到平衡,对只楚药业的业绩具体影响程度有待观察。注射用硫辛酸产品已停止生产、销售,能否恢复生产及恢复生产时间仍具有不确定性,因此将对只楚药业及公司 2018 年度经营业绩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福安药业称,将在 2018 年年度终了时进行减值测试,根据减值测试结果决定是否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如果公司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将对公司 2018 年度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