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卡拉)每年的9月26日是世界避孕日。9月20日,在 “爱,不冒险”青年辩论会上,多位专家呼吁,年轻人尤其是女性应提高避孕意识,为自己的避孕和生殖健康做出负责任的选择。

  世界避孕日是一个国际性的纪念日,其愿景是“建立一个没有意外妊娠的世界”。据原国家人口计生委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中国每年人工流产多达1300万人次。其中25岁以下女性占一半以上,大学生成为人流“主力军”。《大学生性与生殖健康现状调查报告》显示,在有性行为的女性人群中,10.1%有过怀孕经历,重复怀孕比例为3.2%。自身或伴侣有过人工流产经历,占发生过性行为的调查对象的9.9%,7.8%曾经历“超过3次人工流产”。很多学者也普遍认为,导致重复流产的原因主要是:年轻育龄女性避孕意识淡漠或对避孕方法的认识存有误解。

  “预防胜于治疗,投入预防一分钱,治疗能省一块钱。而青少年以及正常的结婚夫妻,很多都发生了非意愿妊娠,而预防其实是最好的办法。”北京中美宜和妇产医院产科主任张素云指出,大家要意识到用避孕套、避孕药进行避孕,剩下的危险就更少一点。中国人对避孕药有很深的误解,其实短效避孕药(非紧急避孕药)更简单、安全,避孕成功率也高,服用前做好用药咨询即可。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向社会传播科学的避孕知识及预防疾病的知识,教育年轻人尤其是女性做好避孕措施,学会保护自己。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博士汪冰指出,爱一个人有很多种方式,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对生命负责,对自己负责,对爱的人负责。“终止妊娠的痛苦,现在男士们已经可以通过专业的电子仪器体验,体会后才会知道这对另一半意味着什么。”

  此次活动以辩论赛的的方式,让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邮电大学的两校大学生围绕“‘意外妈妈’应该有男方/女方负责”话题展开激烈辩论。在辩论赛结束后,北京师范大学辩手宋慧表示,此次参加活动就是为了告诉大家,男生和女生应该有同样的权利,应该有同样大的声音,每个人都要对自己身体负责,这是她期待看到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