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卡拉)9月26日,开放式生物技术平台公司药明生物与生物创新药研发公司天境生物共同宣布,双方进一步扩大战略合作关系,药明生物授权天境生物使用全球创新的WuXiBody双特异性抗体平台开发三个双特异性抗体新药,并成为这些项目的独家工艺开发和生产合作伙伴。这是药明生物本月在全球推出该平台后达成的首个合作项目。

  WuXiBody平台是药明生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特异性抗体技术平台,该平台突破了绝大多数双特异性抗体平台技术瓶颈,有效克服了开发过程中表达量低、多聚体高、纯化收率低等挑战,具有为每个项目节约6到18个月研发时间以及显著降低生产成本等优势。同时,平台还兼具独特的灵活性,以满足不同项目的生物学特性需求。

  根据双方合作协议条款,天境生物获得授权使用药明生物已申请专利的WuXiBody技术平台,借力该平台推进天境生物自主研发的抗体类产品管线中三个双特异性抗体的研发及商业化进程。药明生物将获得平台授权首付款、产品批准注册和商业化里程碑付款,以及产品上市后按全球销售额计算的销售提成。

  里程碑付款是美国生物制药企业常用的科技合作方式,但中国较为少见。这种在产品早期资本购买技术的模式可使生物制药企业在研发阶段就获得大量稳定资金,降低企业风险,同时也鼓励生物制药企业集中力量从事创新、从事新药的自主研发。签订协议后,天境生物就要根据合同向药明生物支付约定的首付款,并根据新药开发进度支付现金款项。2017年4月,药明生物与天境生物宣布针对多个具有全球首创和同类最佳潜力的创新生物药开发达成战略合作,基于双方在天境生物多个候选药物的临床前药学研究、工艺转移、优化以及大规模生产等方面合作的快速进展,双方决定将合作范围扩大至生物药发现领域。

  2017年4月,药明生物与天境生物宣布针对多个具有全球首创和同类最佳潜力的创新生物药开发达成战略合作,基于双方在天境生物多个候选药物的临床前药学研究、工艺转移、优化以及大规模生产等方面合作的快速进展,双方决定将合作范围扩大至生物药发现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