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鹿)10月10日,运盛(上海)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对上海证券交易所9月28日所下发的问询函作出回复。

  9月27日,ST运盛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2333.48万元,向健资医疗转让公司持有的健资科技51%股权。不过,由于出售资产连续两年扣非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且作为医药类企业,出售的标的资产尚未取得GMP证书。针对上述子公司股权转让事宜,上交所在9月28日第一时间进行了问询,包括要求披露公司无形资产的基本情况以及其专利权和专有技术未来收益预测依据等。

  ST运盛表示,截至2018年8月31日,健资科技无形资产包括专利权及专有技术和软件使用权,账面价值共1.97万元。其中,专利权及专有技术为健资科技外方股东 HEALTHSTATS INTERNATIONAL PTE LTD对健资科技增资的血压监测技术。

  ST运盛预测,该专利及专有技术将在今年9—12月实现收入248万元。至于计提减值的原因,ST运盛表示,由于健资科技各股东未就是否增加投入以满足相关GMP新规并恢复生产达成一致意见,运盛医疗决定对健资科技不再进行资本性投入,继而导致健资科技无法继续完成企业GMP认证和获得产品注册证,从而使依赖企业GMP认证和产品注册证的产成品和无形资产失去价值。而当大股东退出后,健资科技存在继续投入以取得企业GMP认证和产品注册证的可能,从而使产成品和无形资产的价值得以恢复。公司认为,从股权转让的角度来说对健资科技已经计提减值的产成品和无形资产按假设未来能够合法使用和合理利用的前提进行评估是合理的。基于此,公司对未来收益的预测也是合理的。

  公告显示,目前,健资科技外方股东之间关于健资科技未来运营方向已达成一致意见,经与公司友好协商,健资科技外方股东决定购买公司持有的健资科技51%股权。该股权交易成功后,健资科技各方股东关于健资科技未来运营分歧的影响已经不复存在,健资科技可进入正常运营阶段。

  对于公司无形资产中专利权和专有技术未来收益的预测,ST运盛认为,在国际和国内心血管疾病高发的大背景下,根据相关数据计算显示,若国内2.9亿患者中一半人购买血压计,每台500元计算,血压计类产品市场容量将达到725亿。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穿戴式设备、大数据等新一代技术的发展,可移动、可穿戴的电子血压计也将成为其中最广阔的市场之一。而健资科技所拥有的专利权和专有技术通过循证医疗,进行高血压及相关疾病的预测、诊断及个性化治疗,监测并告知病人其循证药物的临床疗效。这种有效的高血压管理方式可使病人护理水平提升到更高的标准。其拥有以上专利的产品目标客户主要为终端医院、体检中心及普通消费者。

  针对上交所提出的补充“公司对健资科技负有的2330万元债务”基本情况要求,ST运盛表示,公司向健资科技借款本息共计2385.48万元,其中包括2015年8月12日、2015年9月2日、2015年10月8日的三笔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