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岳清秀)10月15日开市起,冠福股份停牌一天,10 月 16 日开市起复牌。同时,公司自 2018 年 10 月 16 日开市起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冠福股份” 变更为 “ST 冠福” ,公司证券代码仍为 “002102” ,公司股票交易日涨跌幅限制为 5% 。这也是一个月内董事长、总经理相继辞职后的又一重磅消息。

  冠福股份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因其控制的公司或关联企业自身资金紧张,为了经营资金周转需要,其通过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在未履行公司内部审批决策程序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名义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对外担保、以公司及子公司名义对外借款等违规事项。公司控股股东于 2018 年 9 月 28 日 、 10 月 2 日 分别出具了《承诺函》、 《补充承诺函》,承诺于 2018 年 10 月 14 日前解决上述违规事项。

  控股股东正积极处置股权及相关资产、筹集资金消除债务,包括但不限于股权转让、资产重组、债务重组和合法借款等多种形式积极筹措资金,但截至 2018年 10 月 14 日 ,控股股东未与深圳诺鱼科技有限公司就股份协议转让事宜签署正式的《股份转让协议》、债务重组尚在推进中未与意向方就债务重组签署正式的相关协议、未与债权人就解决债务事项协商一致、 没有筹措到能有效解决债务的资金, 控股股东上述的违规事项未能解决。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 《股票上市规则 (2018 年修订)》第 13.3.1 条(四)规定即“公司向控股股东或者其关联人提供资金或者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提供担保且情形严重的”、 第 13.3.2 条的 “ 向控股股东或者其关联人提供资金或者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提供担保且情形严重,且提出解决方案但预计无法在一个月内解决”相关规定, 公司股票将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

  冠福股份称,截至本公告日,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但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上海五天实业有限公司的 9 个银行账户资金被冻结,其被冻结的银行账户不属于公司的主要银行账户,实际被法院冻结金额只有 281.63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 0.0530% ,对公司影响较小。 此外,公司持有子公司股权被申请冻结,基于目前控股股东的相关债务已在正常履行和解决中,且尚未正式进入诉讼阶段,在未经有管辖权的法院作出生效判决之前,公司被冻结的子公司股权不会进入司法拍卖程序,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经营活动和正常的管理活动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冠福股份的主要业务包括医药中间体、维生素E研发、生产、销售业务;塑贸电商业务;投资性房地产租赁经营业务;黄金采矿业务;商业保理业务等。其中,今年上半年,公司医药化工板块的营收占公司总营收11.1%。此外,其全资子公司能特科技还研发出以法尼烯为原料的全球首创维生素E生产工艺,实现了从维生素E中间体生产企业到成品生产企业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