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靖宇,拜博口腔疑难种植诊疗执行总监、副主任医师,中华口腔医学会会员、美国骨整合协会(AO)会员、哈佛大学种植牙高级班学员。擅长穿颧骨种植(Zygoma)手术及翼板(TPP)种植、即刻负重修复;颅颌面大型骨创整复手术,颌面肿瘤治疗术,全口无牙颌种植手术以及数字化导板的应用。

  全城招募100位严重缺牙市民,知名专家提供“不植骨、不等待、微出血”解决方案

  10月20日,泰康拜博集团将启动IDDC疑难种植北京中心。届时,泰康拜博集团IDDC疑难种植执行总监熊靖宇现场解答疑难种植问题。即日起,该中心将在北京征集疑难种植患者100名,为他们带来“不植骨、不等待、微出血”解决方案。

  活动时间:2018年10月20日上午9:30

  征集对象:1.半口、全口缺牙患者;2.牙槽骨稀薄患者;3.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疾病患者;4.种植失败患者

  活动地点:拜博口腔祈年大街总院(北京市东城区祈年大街兴隆国际18号院4号楼/5号楼)

  预约电话:010-67028900

  牙槽骨极度缺失也能即刻负重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老掉牙”是正常现象,补不补没多大关系。殊不知,牙齿缺失后,其他牙齿就会出现移位或错位,不能对食物充分咀嚼、碾磨,老人吃东西只能凑合,长此以往,势必加重胃肠负担、妨碍营养吸收,引起消化道疾病和营养摄入的问题。

  种植牙被口腔界公认为是修复牙齿的最佳方案,但缺牙已久、半口全口牙缺失的患者,因牙槽骨丢失严重,就给种植牙带来非常大的挑战。比如老年缺牙患者,因牙槽骨缺失严重,尤其在上颌骨后牙区约有2/3以上都需要进行上颌窦提升植骨手术,更有部分上颌骨严重萎缩患者被告知无法种牙。

  熊靖宇表示,种植牙就像栽树,树干要稳,要抗风吹雨打,必须有足够牢固的树根,树根与土壤的接触面积越大,树越稳定。种植牙也是如此,种植体与骨的接触面积越大,种植牙越稳定。如果牙槽骨流失严重,尤其是上颌骨严重萎缩时,大多数情况下,需要先植骨,植骨成功后才能进行种植牙手术,从植骨到种植修复往往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泰康拜博集团疑难种植中心可以让这类上颌骨严重萎缩的患者同样也能享受到即刻种植即刻修复的便利,不需要漫长的等待。”

  颧骨种植成上颌骨严重萎缩患者种牙新选择

  熊靖宇介绍,多颗牙或全口牙种植与建设桥梁相似,桥墩越稳越牢固,桥墩的位置要选在承受力强的地方才可靠。牙弓就像一个弧形的桥,在满足修复为前提的条件下,面部的任何有骨的部位都可以作为“桥墩”基地来考虑种植,对于上颌骨极端骨缺失的患者,想要术后即刻修复,可以考虑把植体往前外上方放在面部的颧骨上,往后放在上颌骨后面的蝶骨翼板上,这些地方都是面部非常结实的“桥墩”,把萎缩牙槽骨需要的支撑力量引到面部这些有良好骨质的部位,有点类似生活中斜拉桥,有效避开没有骨质的上颌窦区,这样萎缩的牙槽骨就有希望即刻种植、即刻修复。

  “在颧骨种植这一高难度高风险领域,最近三四年来泰康拜博已经成功开展了四十多例,没有一例失败,而且绝大部分都是在局部麻醉下种植的,我们也是国内最早在局部麻醉下开展穿颧骨种植的医疗机构。而在翼板种植领域也已经完成了一千多例的成功种植手术。”熊靖宇表示,这些方法可以让上颌骨严重萎缩的患者进行口腔种植修复时多了一种选择,不仅减少了手术痛苦,缩短修复时间,同时也降低了治疗费用。目前,中心正在对这一技术向全国同行推广,让更多的患者受益。

  数字化导板+动态导航+舒适麻醉保障种植安全

  有些人对看牙会有恐惧感,牙齿种植更是如此。熊靖宇表示,种植牙属于小型口腔外科手术,可以在数字化导板种植技术的引导下,进行微创精准的种植手术,能有效降低患者痛苦及不适感。为消除患者恐惧感,可以加入静脉镇静的舒适麻醉,减少患者的疼痛感,降低其紧张焦虑感,就像睡着觉做手术,一觉醒来牙齿已经种植好,同时有麻醉师的帮助可以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保障患者安全,“对于极度恐惧的患者可以考虑在全麻下进行种植,几年前就已经开展了这一方法。”

  对于更为复杂的穿颧骨、翼板手术,数字化导板一般只能定位却难以准确定向,要避开面部重要的部位可应用动态导航系统的协助。熊靖宇介绍,其原理是通过红外线定位系统结合口腔CT,计算机辅助设计,类似GPS技术,术中实时可视化追踪种植钻针方向与深度,更加精准地放置植体,提高手术安全性与可靠性。

  尽管有众多先进技术助力种植牙手术,但熊靖宇强调,保留住天然牙齿最重要,应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牙齿有问题及早治疗避免缺失,一旦缺失,及时修复,防止牙槽骨进一步退化。